以善胜恶

helping hands一个飘着细雨的下午,一群男孩紧跟在一个跛脚男孩的后面。他们学他一拐一拐走路的样子,嘴里还不停的嘲笑讽刺他。一个男孩想到更顽劣的做法。他把手上的篮球用力往男孩背上一扔。那没有防备的男孩,立刻失去平衡,倒在泥浆里。

调皮的男孩环顾四周,看看是否有人注意到他们的恶行劣迹。他们紧张的望着跛脚的男孩,困难费力的从泥浆中挣扎而起。个个都屏气凝神的等他回过头来大发脾气。

没想到那被欺负的男孩,弯身趋前把球捡起,而后把球在自己的夹克上来回擦拭,球上的泥污被擦净后,他平静得把球还给他们,简单的说了句,“你的球掉了,让我帮你把它擦乾净。”

那几个顽劣的男孩目瞪口呆的站在那里,不知该怎么回应这样的一句话,心里生出难言的愧疚。

如果你是那跛脚的男孩,你会怎么反应?

试想男孩当时如果转过身来大声怒吼,或挥拳想要教训那些欺负他的人。那群张狂的男孩可能会被激出更嚣张恶劣的举止,男孩会因此受到更大的伤害。而男孩以友善的行为和一句柔和的回答就把他的敌人制服了。

神在圣经里告诉我们,“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要被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 12:20-21)。

以暴制暴,带出更多的暴力;以柔制暴,暴力才会止息。男孩给我们都上了一课。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