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丽莎白的电线——基督徒的人生观

elderlylady03-150-x-132有一位女士,名叫Elizabeth Giddens(伊丽莎白·基甸斯),95岁,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Florida)。伊丽莎白·基甸斯是一名基督徒。长大结婚后,住在阿拉巴马州(Alabama)很多年。但是丈夫去世后,伊丽莎白搬回佛罗里达,住在自己长大的那栋房子里。

房子对面是一所学校,多年前伊丽莎白就是在那所高中教书。

一般美国学校每天给老师们一小时备课的时间。伊丽莎白不例外。但是有一天校长过来给伊丽莎白一个特殊的请求。校长向伊丽莎白解释,学校里有四个男孩子需要特别的教导。校长希望伊丽莎白奉献他每天备课的时间给四位男生补课。伊丽莎白先问校长四位高中生有什么困难。校长把伊丽莎白请到外面去,才告诉她,“他们不识字。如果他们继续这样,他们不但不能毕业,他们的未来要怎么办呢?”

伊丽莎白接受了挑战,但是她要思考怎么样把四位还没有学会念书的男孩,而吸引他们,激发他们,让他们感兴趣学习。

伊丽莎白知道男孩子都喜欢一本书,就是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by Mark Twain)。她认为如果她先念这本书给这四位男生,引起他们的兴趣,也许他们会下所应该下的功夫学会念书。伊丽莎白天天给他们念,念了一两个礼拜后,她停止不念了。“请您继续念”,孩子们说。老师就告诉他们说,“以后你们要自己念这本书。每一位念一页,我会帮助你。我们慢慢地念。你不认识的字,我会告诉你。发音,意思等,我们都一起学习。”

长话短说,慢慢地,四位同学都识了字;后来都完成了学业——毕业了。

大约五十年以后,九十多岁的伊丽莎白已经搬回老家。有一天,发现家里的电流有问题。她就打了电话给一个水电公司,请他们来查看是什么问题。工人来了,了解情况后,告诉老伊丽莎白说,“问题很大!这栋房子太老了,你需要换家里所有的电线!”

伊丽莎白知道这是一个大工程,所以他很害怕地问:“先生,需要多少钱?”

工人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说:“基甸斯夫人,您不记得我了!但是我就是很多年前,你所教导识字的那四位男孩子之一。您知道吗?你改变了我的生命。今天我拥有这个水电公司。如果没有您的帮助,我不可能拥有自己的公司!我感激你!您的房子需要大修,但是您不用花任何钱!从头到尾给您做;完全免费!我这样做,是感谢您的恰当方法!”

读者,圣经传道书十一章一节记载神的话说:“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这个意思,也许你经历过,把东西丢在海里,不久以后,东西会回到海岸。这句话的教导就是,今天我们做哪一样好事,明天它会回到我们这里来。伊丽莎白做了好事,大约五十年以后她获得了酬报。当代圣经译本,把“当将你的粮食撒在水面,因为日久必能得着”翻译为:“当慷慨施舍,因为日后必有收获”。

你和我可以跟伊丽莎白·基甸斯一样,付出一点代价帮助人。并不是因为我们期待获得什么酬报赏赐,乃是因为我们要改变一个生命。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观


(Based on the article “Cast Your Bread Upon the Waters” by David A. Sargent, Church of Christ at Creekwood, Mobile, Alabama. http://www.creekwoodcc.org) (图片并非伊丽莎白·基甸斯本人。)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