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麗莎白的電線——基督徒的人生觀

elderlylady03-150-x-132有一位女士,名叫Elizabeth Giddens(伊麗莎白·基甸斯),95歲,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伊麗莎白·基甸斯是一名基督徒。長大結婚後,住在阿拉巴馬州(Alabama)很多年。但是丈夫去世後,伊麗莎白搬回佛羅里達,住在自己長大的那棟房子里。

房子對面是一所學校,多年前伊麗莎白就是在那所高中教書。

一般美國學校每天給老師們一小時備課的時間。伊麗莎白不例外。但是有一天校長過來給伊麗莎白一個特殊的請求。校長向伊麗莎白解釋,學校里有四個男孩子需要特別的教導。校長希望伊麗莎白奉獻他每天備課的時間給四位男生補課。伊麗莎白先問校長四位高中生有什麼困難。校長把伊麗莎白請到外面去,才告訴她,“他們不識字。如果他們繼續這樣,他們不但不能畢業,他們的未來要怎麼辦呢?”

伊麗莎白接受了挑戰,但是她要思考怎麼樣把四位還沒有學會念書的男孩,而吸引他們,激發他們,讓他們感興趣學習。

伊麗莎白知道男孩子都喜歡一本書,就是馬克·吐溫的“湯姆·索亞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om Sawyer, by Mark Twain)。她認為如果她先念這本書給這四位男生,引起他們的興趣,也許他們會下所應該下的功夫學會念書。伊麗莎白天天給他們念,念了一兩個禮拜後,她停止不念了。“請您繼續念”,孩子們說。老師就告訴他們說,“以後你們要自己念這本書。每一位念一頁,我會幫助你。我們慢慢地念。你不認識的字,我會告訴你。發音,意思等,我們都一起學習。”

長話短說,慢慢地,四位同學都識了字;後來都完成了學業——畢業了。

大約五十年以後,九十多歲的伊麗莎白已經搬回老家。有一天,發現家裡的電流有問題。她就打了電話給一個水電公司,請他們來查看是什麼問題。工人來了,了解情況後,告訴老伊麗莎白說,“問題很大!這棟房子太老了,你需要換家裡所有的電線!”

伊麗莎白知道這是一個大工程,所以他很害怕地問:“先生,需要多少錢?”

工人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說:“基甸斯夫人,您不記得我了!但是我就是很多年前,你所教導識字的那四位男孩子之一。您知道嗎?你改變了我的生命。今天我擁有這個水電公司。如果沒有您的幫助,我不可能擁有自己的公司!我感激你!您的房子需要大修,但是您不用花任何錢!從頭到尾給您做;完全免費!我這樣做,是感謝您的恰當方法!”

讀者,聖經傳道書十一章一節記載神的話說:“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着”。這個意思,也許你經歷過,把東西丟在海里,不久以後,東西會回到海岸。這句話的教導就是,今天我們做哪一樣好事,明天它會回到我們這裡來。伊麗莎白做了好事,大約五十年以後她獲得了酬報。當代聖經譯本,把“當將你的糧食撒在水面,因為日久必能得着”翻譯為:“當慷慨施捨,因為日後必有收穫”。

你和我可以跟伊麗莎白·基甸斯一樣,付出一點代價幫助人。並不是因為我們期待獲得什麼酬報賞賜,乃是因為我們要改變一個生命。這就是基督徒的人生觀


(Based on the article “Cast Your Bread Upon the Waters” by David A. Sargent, Church of Christ at Creekwood, Mobile, Alabama. http://www.creekwoodcc.org) (圖片並非伊麗莎白·基甸斯本人。)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