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如何影響別人的價值

0631如果您跟我一樣,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再平凡不過了,然而我們也會想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是什麼,您說是嗎?二零零七年感恩節前夕,七歲的小晶生命出現了大逆轉,讓我學了一堂人生課。跟您分享。

這天她摔了一跤,身體抽搐,沒想到醫院進行治療孩子情況竟急轉直下。經過專科大夫們幾個月努力也束手無策,小晶必須靠呼吸機才能維繫生命了。

半年後醫院說不能再作什麼,孩子回家吧。家人看到醫生都放棄了,無奈地帶着孩子回家。看着孩子除了睜眼閉眼之外,不能動,不能吃,不能說,只能躺在床上,家人多麼傷心。

回到家裡,客廳成了病房,母親、外公、外婆三人成了輪班護士。學習呼吸機操作,清潔導管,注意孩子氧氣心跳指數,注射營養劑,更換尿片,洗澡等等…還要跟醫生、保險公司、醫療用品公司、藥局聯繫。從此三個人再也沒有自己的生活。

一年、兩年、三年過去了,孩子沒有起色。母親白天上班,下午趕回來接替外公外婆繼續看顧。醫院放棄,家人不放棄。孩子不能講話,母親對她講話,甚至辭職全力在家裡照顧她。西醫沒辦法,母親轉向中醫。人力不能及,他們求告上帝。

這三年中,小晶的母親歸信耶穌基督專心依靠上帝,天天讀聖經故事給孩子聽。外婆也放棄以前貼在牆上的符咒,把它們取下來,掛上十字架。典型儒家知識分子做中學教師的外公,也開始研讀神的書《聖經》。家人的付出與努力有增無減。

和小晶處境類似的人幾位有同樣的待遇呢?朋友的女兒在大學參加課外活動,募捐幫助一位韓國牧師,牧師專門收養被父母送到收留所的棄嬰。那些父母放棄孩子只有一個原因,嬰兒身體有殘疾。同樣身體有問題,小晶的價值多麼凸顯啊!

您我都在追求生命的價值。人的價值在哪裡?小晶的故事讓我明白生命的價值是在關係中顯明的。然而,不是每個關係都能顯人的價值,關係中必須一方有犧牲割捨,才顯對方的價值。

小晶的外公外婆七十歲,犧牲退休後的安逸,為了孫女過起比職業護士更辛苦的生活。母親割捨世界著名大學的科研職務,回家照顧女兒。他們選擇給孩子最好的,舍了自己的成就、自由、安逸、睡眠、健康、娛樂,小晶的價值才顯得那麼突出。

有一天在聖靈的光照下,小晶一家突然讓我意識到,神很用心地在教導世人舍的人生態度。神為了救人脫離罪惡,他選擇舍自己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救人。耶穌為完成神心愿,捨命作人的代罪羔羊。神和神子為人作出最大割捨,凸顯人的價值。關係中的一方舍的越多,對方越感到自己被重視有價值。難怪兩千年來那位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感動了古今中外無數人,使他們自發地、甚至付出代價地離惡行善。

除了身教,神還給言教。神對丈夫們說,你們要愛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又對妻子說,你們要順服丈夫。神對父親說,不要惹孩子的氣。在家庭關係中,神再三重申要彼此順服。在工作關係中提醒,要聽從領導。在人際關係中說,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對不起你的,要寬恕。耶穌囑咐一切要跟隨他的人說,你們要舍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在所有人際關係中神再三提醒人,以舍己來肯定別人的價值。

當我開始閱讀聖經,就發現神不單單顯人有價值,神還豐豐富富地賦予了人生命價值的本質與內涵。宇宙萬物中唯有人,神造他的時候是按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的。神造人之後,看着人說,很好。就如名畫的價值在於畫家和他的精心繪製,人的價值是從神來的,神按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了人,使人很好,有靈性,知廉恥,明是非,有良心,富同情,好善惡惡。

神造人之後還祝福人說,你們生養眾多,一切吃的和生存所需我都供應。又給人管理之職說,你們管理天上的鳥,地上走獸昆蟲,海里的生物。生兒育女使人的生活有意義,管理的責任使人的生活有目的。神的祝福與安排不但讓人意識到自己生命的價值,而且還讓人看到人生的意義。因為神安排人活在關係里,跟家人、社會、大自然有多重關係,充滿服務的機會,讓人天天都可以通過舍讓對方覺得有價值,像神對待我們一樣。

然而放棄殘疾嬰兒的父母也讓我們警惕到世界上有另一種價值觀。人要有美貌、智慧、能力,人要有成就、財富才有價值。這種價值觀促使人汲汲營營,想追求到自己沒有的東西,用那些東西來顯自己的生命有價值、人生有意義。他們追求自己沒有的,卻忘了已有的(就是神賦予的)。

我們需要警惕,因為這種價值觀緣自於魔鬼的引誘,它的背後是謊言與惡意。亞當夏娃吃禁果,因為魔鬼丟進了一個念頭,使他們以為吃了禁果,就“能”跟神一樣“知道”善惡。始祖伸手去拿自己沒有的能力與智慧,子孫後代在這種心態影響下便建起巴別塔,為要傳揚自己的名。他們以成就顯明自己的價值,卻不知道這麼做是入了魔鬼死亡的陷阱。我們知道嗎?

感謝神,藉著小晶一家人讓我豁然明白,生命的價值是創造生命的神給的,人的價值是通過舍而顯明在關係里的,不是在我們獲得的美貌、能力、智慧、成就、財富里。人真心感謝、接受神賦予的價值就會自重,並且重視別人,而且會願意倚靠神在許多的關係中學習舍的態度,用自己的割捨來凸顯別人的價值。因為神是這樣待我們的。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