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销员的比喻,撒种的比喻

pencil01-150-x-174有一次一个铅笔公司想要扩大他们的业务和市场。他们聘请四位青年人作为新的推销员。第一位推销员很高兴地接受了这个任务,但是他的朋友过来骂他。朋友说:“你真笨!这是第二十一世纪!谁会买铅笔呢?不是用电脑就是用圆珠笔 !”那个人回答说,“你说得对。浪费我的时间和人力!我不干了!” 便辞职了。

第二位推销员满心乐意地开始他的工作。他前往一些文具行,先自我介绍,然后把他的铅笔拿出来给老板看。他积极地告诉文具行的经理他的铅笔是多么好。耐用;不容易断掉。橡皮擦擦字擦得这么干净。价钱低;利润高。头几天,他卖了不少铅笔!

但是时间久了,他发现别的文具行离他家很远,必须做公车;做公车要排队等车。真累!他还发现其他铅笔公司都有推销员所以竞争很厉害。另一位推销员执问他,说:“你的铅笔比得上我们的铅笔吗?”他还骂他说:“我在这个附近卖了铅笔已经有十余年了。请你走开,寻找你自己的推销区!”结果他摇摇头,说“我实在没有办法。”他就辞职了工作。

第三位推销员跟第二位一样地积极地找到很多顾客。他的个性也积极,所以大家喜欢他,很乐意地买他的铅笔。他想出各式各样的方法让文具行重视他的铅笔。他也做了广告提醒和说服文具行的顾客,在这“电脑时代”为什么还需要用铅笔。因此,他的事业——看起来——很成功。

但是,没想到他的心离不开钱财,重享受,只想到他要买的汽车别墅等。事实上,他还没有赚一块钱,他已经用信用卡花掉两块钱,欠别人很多债!再过几个月,他破产,被债务人告上法庭。连铅笔公司都不要他!

第四位推销员和第三位一样积极地做了铅笔的买卖。夏天卖笔;冬天也卖笔。每天他到处跑推销他的铅笔。铅笔的行业不热门时,他就解释告诉顾客用铅笔的好处:铅笔比得上圆珠笔和自来水笔——冬天不会“冻死”;无论什么天气铅笔都实用。写错字——容易改。你写什么字——一百年以后的人还能看得清楚。连水铅笔都不怕!

别的推销员不欢迎他,他一点都不怕。他就跟他们竞争比赛,而说“谁的铅笔好,谁的铅笔便宜,我们让顾客决定,好吗?”他为文具行做了广告,增加了公司的利润,以及他自己推销的机会。因为别的文具店听到这个人的工作观,请他到他们店铺来帮助他们卖出更多的铅笔。

请想想看!因为这位的工作观念——文具行的经理高兴;顾客高兴;铅笔公司的总经理高兴;推销员的太太也高兴!

几个月以后,铅笔公司的董事们请这位推销员进来总公司开会。他们告诉他,我们公司的总经理决定要退休;我们已经决定,要请您作我们新的总经理。恭喜您!

sower01-150-x-202朋友,以上的故事是我写的。目的是描述和说明耶稣基督的一个比喻——撒种的比喻。耶稣告诉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态度影响他如何地聆听耶稣的福音。

耶稣说:“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4他撒的时候,有的落在路旁,飞鸟来把它们吃掉了。5有的落在土浅的石头地上,因为土不深,很快就长出苗来,6太阳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7有的落在荆棘里,荆棘长起来,把它挤住了。8又有的落在好土里,就结出果实,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9有耳的,就应当听!”

这个比喻描述了四种听福音的态度。1)有的人听到福音以后,马上拒绝耶稣。2)也有人会接受福音成为基督徒,但是(如第一个和第二个铅笔推销员离开了公司一样)之后会离开主。他可能会相信而坚持一段时间,但是因为怕别人会讥笑、辱骂、迫害他们,或者为了别的原因,他们就离开。

3)还有人欢欢喜喜地接受福音,但是因为把钱财、低位、名利等摆在第一,所以他让撒旦进入他的心,神的道没有办法在他生命里结果子。最后他(如第三的推销员不干了一样)也离开了主。

4)但是又有人聆听福音以后,顺服一辈子。面对所有的挑战、困难等,还是(与第四位推销员为公司努力一样)对主忠心。我盼望我能够成为这样的人!您呢?


你能推销铅笔吗?
(撒种的比喻:马太福音13:1-23)
Can You Sell Pencils? (A modern version of the Parable of the Sower)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