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神的镜子

mirror有个媳妇跟婆婆住在一起。婆婆对她很挑剔,总是嫌她不够好,今天说她不会做菜,明天说她不会理家。媳妇看到婆婆马上全身僵硬,甚至有时只要想到她,心里就开始发抖。

婆婆也有心情好的时候,偶尔会誇誇她, 她就像是浮在云端,开心一整天。

但她总也摸不清婆婆的情绪,今天对她好并不表示明天也是如此。这里对她满意,会莫名其妙在其他地方又挑她的毛病。她的心情也因此跟着上上下下,最痛苦的是不能预知什么时候会上什么时候会下。

而且媳妇也拿不准该对婆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是板起面孔硬碰硬呢?还是忍气吞声以柔克刚?婆婆对她时好时坏,她对婆婆也摇摆不定。婆婆对她好时, 她就对婆婆好一点; 婆婆不讲理欺负她时,她心里就一股气,不愿对她有任何的付出。

她怎么待婆婆基本上是由婆婆怎么待她来决定。

有位母亲也有类似的问题。这回掌控她的是她叛逆的儿子。只要一看到儿子她就皱眉头。儿子不愿听她的话,大声的顶嘴,她也对他大吼。两人怒目而视,拍桌子摔门。

儿子偶而愿意合作,她就心软,什么牺牲都愿意摆上。她的情绪起起伏伏都随着儿子的表现而定。儿子不乖的时候居多,所以她多半也都像个随时会爆炸的火山,脾气大的有时连自己都吓一跳。

当我们把情绪的控制权交给别人时,我们就失去了内在的平静。别人的行为决定了我今天会有什么样的心情还有会有什么样的表现。他好我们好,他坏我们也变坏。 我们成了别人的镜子。

怎样才能脱离别人的捆绑成为自己的主人呢?

天上的神提供给我们一条出路。他让太阳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坏人身上;他降雨水给好人也给坏人。一个人的行为不管是否合他的心意都不会影响到他, 他给他一样的恩慈和怜悯,他对他们的爱是没有条件的。

而我们世人常把爱和喜欢联结在一起。 对我们喜欢的人, 我们很容易去爱, 也很愿意多爱一点。 当这人不讨我们欢欣时,我们就不太愿意对他好,或多爱她一点, 气起来甚至还会以眼还眼, 这是一种有条件的爱。

在这种爱中,我们在乎计较别人怎么待我们,我们的回应也因此就被控制住。

当我们学习以神爱我们的方式去和别人相处时,我们就不会被他们的态度绑住,成为他们的反射。我不用再去数算这个人有多少好或不好的行为,值得我怎么待她,因为我要反射的不是他的表现而是神的性情。

婆婆对媳妇挑三拣四,恶言相向时。媳妇如果试着以神的眼光来看她,她会看到婆婆心里有很多苦处:可能她对生活不满,可能她缺少别人的关怀,可能她身体不舒服,可能她不够了解她。

媳妇若有神在心中,反射出神的性情该是同情怜悯她,原谅她不妥当的态度。婆婆做无理的要求时, 温和的回应她。

同样的,当孩子态度恶劣时,妈妈若能退到神的角度,她会看到儿子的不成熟,还有孩子需要她帮助的的地方,妈妈会加倍的包容和忍耐,学习恩慈地对待孩子。

当我们学习以神的眼光来看这些行为不佳的人,我们会看到他缺少了多少爱, 我们不再是他的箭靶,不管他用什么样的态度对我都不会再左右我的回应。

当他用言语攻击我时,神告诉我,“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雅各书 1:19)。闭紧嘴,不要马上用血气来反映,定睛在神,只投射出神的性情和作为。

当我们决定要做神的镜子时,我们的心灵会得到很大的释放,因为别人不能再影响我该怎么做,而且想要激怒我们的人会很惊讶他无法再得逞。这时候掌控的我们的不再是眼前的他,而是天上那一位造我们爱我们救我们的神。

我们要做神的镜子而不是人的镜子。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您身边有难相处的人吗?做神的镜子难吗?欢迎您来信和我谈谈。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