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神的鏡子

mirror有個媳婦跟婆婆住在一起。婆婆對她很挑剔,總是嫌她不夠好,今天說她不會做菜,明天說她不會理家。媳婦看到婆婆馬上全身僵硬,甚至有時只要想到她,心裡就開始發抖。

婆婆也有心情好的時候,偶爾會誇誇她, 她就像是浮在雲端,開心一整天。

但她總也摸不清婆婆的情緒,今天對她好並不表示明天也是如此。這裡對她滿意,會莫名其妙在其他地方又挑她的毛病。她的心情也因此跟着上上下下,最痛苦的是不能預知什麼時候會上什麼時候會下。

而且媳婦也拿不準該對婆婆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是板起面孔硬碰硬呢?還是忍氣吞聲以柔克剛?婆婆對她時好時壞,她對婆婆也搖擺不定。婆婆對她好時, 她就對婆婆好一點; 婆婆不講理欺負她時,她心裡就一股氣,不願對她有任何的付出。

她怎麼待婆婆基本上是由婆婆怎麼待她來決定。

有位母親也有類似的問題。這回掌控她的是她叛逆的兒子。只要一看到兒子她就皺眉頭。兒子不願聽她的話,大聲的頂嘴,她也對他大吼。兩人怒目而視,拍桌子摔門。

兒子偶而願意合作,她就心軟,什麼犧牲都願意擺上。她的情緒起起伏伏都隨著兒子的表現而定。兒子不乖的時候居多,所以她多半也都像個隨時會爆炸的火山,脾氣大的有時連自己都嚇一跳。

當我們把情緒的控制權交給別人時,我們就失去了內在的平靜。別人的行為決定了我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心情還有會有什麼樣的表現。他好我們好,他壞我們也變壞。 我們成了別人的鏡子。

怎樣才能脫離別人的捆綁成為自己的主人呢?

天上的神提供給我們一條出路。他讓太陽照在好人身上也照在壞人身上;他降雨水給好人也給壞人。一個人的行為不管是否合他的心意都不會影響到他, 他給他一樣的恩慈和憐憫,他對他們的愛是沒有條件的。

而我們世人常把愛和喜歡聯結在一起。 對我們喜歡的人, 我們很容易去愛, 也很願意多愛一點。 當這人不討我們歡欣時,我們就不太願意對他好,或多愛她一點, 氣起來甚至還會以眼還眼, 這是一種有條件的愛。

在這種愛中,我們在乎計較別人怎麼待我們,我們的回應也因此就被控制住。

當我們學習以神愛我們的方式去和別人相處時,我們就不會被他們的態度綁住,成為他們的反射。我不用再去數算這個人有多少好或不好的行為,值得我怎麼待她,因為我要反射的不是他的表現而是神的性情。

婆婆對媳婦挑三揀四,惡言相向時。媳婦如果試着以神的眼光來看她,她會看到婆婆心裡有很多苦處:可能她對生活不滿,可能她缺少別人的關懷,可能她身體不舒服,可能她不夠了解她。

媳婦若有神在心中,反射出神的性情該是同情憐憫她,原諒她不妥當的態度。婆婆做無理的要求時, 溫和的回應她。

同樣的,當孩子態度惡劣時,媽媽若能退到神的角度,她會看到兒子的不成熟,還有孩子需要她幫助的的地方,媽媽會加倍的包容和忍耐,學習恩慈地對待孩子。

當我們學習以神的眼光來看這些行為不佳的人,我們會看到他缺少了多少愛, 我們不再是他的箭靶,不管他用什麼樣的態度對我都不會再左右我的回應。

當他用言語攻擊我時,神告訴我,“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雅各書 1:19)。閉緊嘴,不要馬上用血氣來反映,定睛在神,只投射出神的性情和作為。

當我們決定要做神的鏡子時,我們的心靈會得到很大的釋放,因為別人不能再影響我該怎麼做,而且想要激怒我們的人會很驚訝他無法再得逞。這時候掌控的我們的不再是眼前的他,而是天上那一位造我們愛我們救我們的神。

我們要做神的鏡子而不是人的鏡子。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身邊有難相處的人嗎?做神的鏡子難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