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寂寞老人

visit elderly随着邮件来的广告,一般人常随手丢到字纸篓,但九十八岁的玛丽奶奶却把它们像宝贝似的收着,这些广告陪她度过无数孤独难熬的时光。玛丽奶奶没有孩子,先生过世了,亲戚各有自己的家,她一个人守着住了四十多年的房子,早上去老人中心,下午回家,就面对着空无一人的房子。

周末对她来说是一个礼拜中最孤独的时刻,漫长的四十八小时,像是被世界遗忘了,门外再多的欢乐都与她无关,玛丽奶奶坐在客厅里,把那周收到的广告,先撕成长条,再慢慢的把每个长条撕成小小的碎片,无数个分分秒秒就借着这反复单调的动作得以打发。

她说,“要不然我会发疯。”

就像玛丽奶奶,寂寞是很多老年人所面对的问题。根据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所做的一份调查,美国有百分之四十三的老人是活在孤单寂寞中。这些老人有的是独居,有的和家人住在一起。

一个人住难免寂寞,但身边有家人或看护并不能保证就不孤独,因为如果之间的互动很浮面,没有真正的关心,老人家仍是感到空虚寂寞。

孤独的老人在身体和心智上都会衰老的比较快。加州大学的报告也指出在六十岁以上觉得孤独的老人,死亡机率比一般的老人高百分之四十五。

很多孤独的老人会变得孤僻不容易相处,不喜欢别人来看他,也不爱出门参加活动,因为记忆力变差,很多过去的爱好都失去兴趣,世界越来越狭窄,生活内容越来越贫乏,因此就异发的觉得孤独。

我们能怎么帮助老人家,让他们的晚年少一些孤单寂寞呢?

一 做个好听众
老人家什么没有,最多的就是时间,大把大把在手上不知如何消磨,所以我们能给他最好的礼物就是花时间陪他们。嘘寒问暖之外,听听他们吐苦水发牢骚。不用费劲劝导,听的本身对他们就有抚慰的作用。

老人都有说不完的陈年往事,话夹子一旦打开,就让他开心的说个够。也可以陪他看看过去的相簿,或借着他房里的摆设问他东西的来历,在他的陈述中,陪他走上回忆之路。

其实老人都有精彩的过去。记得我父亲讲抗战时的故事要比电影还精彩;我母亲讲起童年故居里的琐事充满了传奇的色彩。我们要有做好听众的涵养–同样的故事不管听了多少遍,都不要打断或显出不耐烦,做他的好听众会带给他们无以言喻的快乐。

二 向他们讨教。
老人都像个密闭的聚宝盆,等着我们掀开盖子去探宝。问问他们过去擅长的事情,比方说种菜种花,编织缝纫,唱歌弹琴或烹调装修,向他们讨教,一方面让他觉得被人重视,也借机鼓励他重拾旧好,为生活增添一点乐趣。

我曾经请一位老奶奶教我做她的拿手菜,早已不下厨每天坐在电视机前的她,兴致勃勃的抢着洗菜,切切剁剁,详细解说每个步奏,平时木讷憔悴的脸顿时有了生动的表情。

也请教过一位爷爷教我种菜,他不厌其烦的,把他从漫长岁月中淬炼出的宝贵经验都一点一点的讲给我听,他固然得到我莫大的景仰,而我才是更大的受益者。

三 带动三代的连结
爷爷奶奶看起来好像整天无所事事赋闲在家,但他们都有丰富的过去和内在,我们要带领下一代去挖宝而且重视这块宝。请爷爷教儿子下棋或请奶奶教女儿打围巾;让外公讲讲过去的英勇功绩,请外婆展示她的拿手绝活。

孩子最爱吃奶奶的牛肉面,叫他向奶奶请益;爷爷对维修有一套,孩子东西坏了,叫他拿去请爷爷教他修,在孩子学的过程中,不但有技艺和经验的承传,祖孙在感情上也有特别的联结,老人家心里的感受尤其温暖。

四 小关怀功效大
如果不能常见面,三不五时打个电话表达关怀,或是寄个小礼物写张卡片,如果能附上照片,老人家更是喜欢。任何一个我们停下忙碌脚步,为他们做的小小表示都会在老人家心里荡漾许久,驱散他们的空虚寂寞。

神在圣经里训勉我们要敬重关怀老人(利未记 19:32)。老人过去的辛劳造就了今天的我们,在我们竭尽心力培育下一代的同时,应该要时时转过头想想他们的需要,物质上的照顾是必须,但老人和小孩一样,往往他们最需要的是我们的时间和一份心。

您家里也有老人吗?您在照顾上有困难或是心得吗?欢迎您和我们分享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