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的道歉,怎麼作?

您碰過這種場面嗎?有心或無心的犯了錯讓別人不高興, 越說越糟,不知該如何化解?

老王下班前,老闆找他多講了幾句話,路上又碰上塞車, 好不容易回到家,一進家門, 太太滿臉不高興的說:「你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原本講好吃完飯一起去看錶演,現在來不及了。」

老王忙着為自己辯解:「不是故意的,實在是事出有因, 老闆….」, 太太聽了臉色更難看,聲音提的更高。老王覺得怎麼解釋都得不到諒解, 火氣也上來了, 結果飯沒吃,表演沒去看, 夫妻倆還吵了一架。

專門研究家庭關係的肯, 哈地(Ken Hardy)教授建議您,在這種時候,不要急着為自己脫罪或是辯護, 而是試着了解對方的感受, 不管你有沒有錯, 先對你的行為帶給對方的不便表示歉意。

老王在一進門, 太太表示不滿時, 他該先說:「很抱歉我遲到了, 讓你等了那麼久, 飯菜涼了, 表演也耽擱了。讓你不高興,真對不起!」

我們常急著為自己辯護, 以為只要對方了解我們的原因就會消氣, 但這招往往不管用。 哈地教授說, 因為當下對方不在乎你犯錯的原因,他在乎你的錯誤對他所造成的影響。 所以先針對他的感受表示歉意,照顧了他的情緒,對方的怒氣很快就得到安撫, 接下來您或許可以再陳述理由。

當您惹別人不高興時, 還有幾個化解的要點:

第一 控制自己,保持冷靜

朋友下班趕回家做晚飯, 辛辛苦苦做了一桌熱騰騰的菜,想 慰勞一下先生讓他高興, 沒想到先生一回家,對桌上的菜沒有一句表示,而是大聲挑剔, 為什麼等着要穿的衣服還沒洗。

朋友很想大吼:「你沒看到我在廚房裡忙了這麼久嗎?不來幫忙還抱怨。」但她壓下那些話,平靜的對先生說:「 對不起, 衣服還沒洗, 我馬上就幫你洗。 」先生的怒氣立刻就消了, 默默過去幫她擺碗筷。

當別人怒氣沖沖向我們吼叫時, 我們第一個反應往往是吼回去,以惡制惡, 尤其是被冤枉或被曲解時,但這種方式就像在火上加油,情況更糟!聖經說:「回答柔和, 使怒消退。」對付怒氣最好的方法是平靜的回應。

第二, 耐心聽完對方的控訴, 並且用你的話重複一次

念中學的男孩一回到家就對媽媽發脾氣, 他晚上有球賽,媽媽沒搞清楚,另外安排了事情。 媽媽心裡怪他沒禮貌想訓他一頓, 但她控制住自己,耐著性子, 讓激動的兒子把不滿發洩完。

說完之後,媽媽用她的話,把兒子的抱怨再講給他聽一次,兒子的怒氣快速下降, 因為他的不滿得到完整的發泄,本來他像個要爆炸的氣球,現在氣有了個出口;而且當媽媽重複陳述的時候,他覺得她不但願意聽,還了解他的問題, 氣又走掉一些。媽媽接下來就有機會和他理性的談解決之道。

第三 不要用借口試圖遮掩你的過錯

承認錯誤很難,需要勇氣,也需要放下自尊,找個借口好像比較快, 讓自己看起來沒那麼糟,錯誤沒那麼大。但沒有借口遮得住你的過錯,只會讓對方更生氣,僵局拖得更久。

最快讓對方消氣的還是馬上認錯,誠心的道歉

聖經上說:「智慧人的舌頭,為醫人的良藥。」(箴言 十二:18)當我們犯錯讓別人不高興時, 站在對方的角度,了解對方的感受, 謙卑的道歉, 不愉快就容易得到化解, 關係也可以得到修復,這是最有智慧的作法。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