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諒給愛一個落戶的家

forgiveness湯姆的爸爸是個酒鬼, 每次喝得爛醉就回家發酒瘋,把家裡每個人都罵得體無完膚。湯姆常在天亮後發現爸爸睡在院子里, 或躺在鄰居家的門前,讓他覺得很丟臉。

他爸爸是個蓋房子的工人,四歲就沒有了父親,心裡有別人不了解的苦痛, 喝酒是他情緒發泄的一個出口。他清醒的時候, 人很和善也很風趣, 但他喝醉的時候居多, 所以大部分時候的他都是個脾氣暴躁的人。

湯姆在院子里幹活時,爸爸會一把搶走他手上的工具, 大聲要求他,要做就好好做, 要不然就不要做。湯姆心裡很想跑走, 但總是默默的站在那裡, 承受他的指責。

湯姆年記越大越不能忍受父親, 尤其到了青少年階段時, 每回父親當著朋友的面喝醉罵他,為了掩飾自己的尷尬, 湯姆就不甘示弱的用同樣粗鄙的話回罵, 心裡充滿了對父親的憤恨。

一直到有次去教會,牧師講到神要我們要尊重敬愛父母。 牧師的父親也是個酒鬼 , 他講到過去爸爸帶給他的痛苦, 湯姆都感同身受。牧師說後來他寫了一封感謝信給爸爸, 對他在養育他的過程裡,所做的一些有助於他的事表示感激,牧師說那封信對他有療傷的作用, 也改變了他對爸爸的心,他勸有類似問題的人不妨試試這麼做。

湯姆聽了心裡掙扎不已,想了一個多月,最後決定提筆也寫這樣的信,寫着寫着,意外發現埋在所有的憎恨怒氣底下, 父親倒也真有一些值得他感激的地方。他想到儘管爸爸常不留情的罵他, 但他也確實因此學到了好的工作態度。 他感謝爸爸用幫別人蓋房子時剩下的建材,胼手胝足的蓋起了他們的家,他很自豪能有這樣的爸爸, 他也向爸爸道歉沒有給他該有的尊重。

湯姆的爸爸接到信後沒有表示什麼。 他在一年之後過世, 湯姆在整理遺物時, 看到一個盒子, 裡面放著爸爸珍藏的東西,那封信也在裡面, 從信破舊的摺痕可已看出爸爸看了很多遍。相信他每回看,都會感到窩心的溫暖, 而湯姆更是從多年的憤怒中被釋放了出來。

家人之間因為距離近, 表達直接,常常愛得深, 傷害得也深。當我們選擇不饒恕時,那份傷害會變成更大的折磨,不但阻擋你去愛他, 甚至連別人也愛不出來。

耶穌的門徒彼得曾經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 我當饒恕他幾次呢?七次可以嗎?」耶穌的回答是:「不是七次, 而是七十個七次。」家人對我們的大大小小的傷害可能是不止息的, 或許原諒七十個七次都不夠, 耶穌的意思是我們需要原諒多少次,就該原諒多少次。

有時你覺得實在太難原諒,試着為對方禱告, 求神憐憫看顧他, 讓他看到自己的錯誤。

也求神醫治你心裡的傷口,賜給你原諒的能力。

或是像湯姆先倒過來愛對方,跳過他的不好, 看看他的好,這會軟化你的心,解脫捆綁你的恨,而湧出愛他的力量。

原諒是給愛一個機會。

只有原諒能讓你重新得回那失去的快樂。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