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的新希望

0a00人類文化的多元多樣,在美國、澳洲、加拿大這些歡迎移民的國家裡常見。春節期間這些國家的一些教會周日禮拜中,來自各個民族文化的人在一起敬拜同一位造物主神人類的救主,場面中吐露了希望與新意。令人驚訝的是,這契機與新意通過兩千年前的一個預言不斷在向人類呼喚,就是不同背景的人要在神里合一,神說這不但是世界末了的景象,也是他世世代代召喚子民,預示當代人有關未來的真實景況,正如聖經啟示錄7章所描繪的。0a07“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代罪)羔羊(耶穌基督)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着說,願救恩歸於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於羔羊。”(聖經啟示錄7章9-10節)春節期間中國人心裡充滿了新希望,希望未來比過去更好。來到教會的人卻有機會從神的話聽到一個更好的新希望,就是啟示錄21章的頭五句話。
0a01“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啊,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聖經啟示錄21章1-5節)
0a05神的新希望不但是對未來的預示,也挑戰您我今天該當怎樣地生活。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里指明,世界各地基督徒的日常生活已經顯出了這個從神而生的新生活。“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哥林多後書5:17-18)0a02神呼召基督徒,我們生活要活的好像新生命已經完全成熟了,教會裡各個不同文化的人已經明顯合一了,像啟示錄7章所預言的那樣。所以基督徒應該投身在神使世人合一的服事中,而不要像世人那樣角逐權力。保羅致力幫助猶太人與外邦人在基督里合一的時候說,“基督是我們的和睦,他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讎,便借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以弗所書2:14-16)0a08美國和中國都是世界強權的代表,很可能是今天世上最大的兩個超級強國。我們兩國過去曾經面對衝突,也許未來還會面對更嚴峻的衝突。如果衝突發生了,我們怎麼回應?我們是看自己的中美國籍身份,比基督徒的身份更重要嗎?還是看重自己是基督徒,比自己是中國人美國人更重要呢?0a09有一回耶穌正面對着一大群門徒講道,他聚精會神地講解,甚至忘了吃飯。耶穌的母親和弟弟們關心耶穌,要跟他說話,由於人多擁擠,根本無法接近耶酥,只好請前頭的人傳話。耶穌的回答令人吃驚。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着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馬可福音3:33-35)耶穌的意思是,如果母親與弟弟是叫他不要再遵行神的旨意,那麼身邊這群用心追求神旨意的門徒,比自己親人更像是耶穌的家人了。

0a018“血濃於水”這句古話經常在美國文化中被人沿用,通常表示血緣關係比其他人際關係意義更深。然而這句話最早的含義卻是恰恰相反。它的意思是,割破體膚,取血相融,以血盟約,這個關係比羊水破裂後衍生出來的親子關係,意義還要更深一層。基督徒在他跟神的關係中所立的約既有血又有水。我們跟神的約是基於耶穌基督的血,白白流出,使我們的罪得赦。我們在水中受洗,與耶穌聯合,他領我們進入神所賜的新生命與新關係。

0a017在基督里的關係比國籍、人種、文化、語言、膚色、甚至家庭鏈帶更重要。神並沒有要求我們放棄這些世上的關係與特徵,否定它們的價值,但是神也不要它們阻礙了我們在基督里的家庭與生活。願神祝福我們共同的努力,在世人眼前活出新造的人。這新造的人是在基督耶穌里啟動的,世界末日耶穌再來的時候必將完成。(本文譯自Terry Briley博士的證道詞)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