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最有福氣:他們的父母留意陪伴,又有耐心

strawberry我們家有個小小的菜圃。天轉涼了,菜圃里的菜枯的枯,死的死, 一片荒無。唯獨暗淡了一個夏天的草莓卻突然大放異彩,結出了好幾串艷紅的果子,不但好看又好吃。

因為孩子愛吃草莓,春天時我們種下兩棵幼苗,夏天雖開花結果,但結出的果子都蒼白瘦小,我頗失望,替它加了肥但效果不彰,在結實累累的其他蔬果旁邊,它很快就被忽略了,沒看到預期中碩大的草莓,我們幾乎忘了它的存在。

秋初,當所有蔬果過了豐收期,開始凋零,我注意到默默的草莓,在不知什麼時候自己增長了兩三倍,而且持續的開花。

也許是所有的條件:溫度,濕度,養分,陽光,孕育的時間到秋末突然都對了,草莓結出了讓人驚艷的果子, 一串又一串,又大又甜,超出我們想像。

我領悟到每個生命的成長速度是不同的,耐心等候,持續澆灌,時候到了,就會開花結果。

蘋果牌的故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在電腦科技上成就卓越,但他並沒有顯赫的家世,奮鬥過程也不盡平順。他生出來就被送給別人領養。養父母都是藍領階級,生活清寒。賈伯斯上大學,只讀了一個學期就因為學費太貴,又搞不清自己要什麼而休學。

他沒有宿舍,只能睡在朋友家的地板上,靠着回收可樂空罐退給他的五分錢買吃的。每個星期天晚上走七里的路,繞過大半個城鎮去一家印度的神廟好好吃一頓。

那時候的賈伯斯窮困潦倒,又沒有好的學歷,沒有人在他身上看得到璀璨的未來。

但賈伯斯休學後,並沒有停止學習。他回學校旁聽書法課,學會了如何在印刷時讓字母好看的竅門,這後來在他設計電腦時都被派上用場,使得麥金塔吸引很多美術設計工作者。

當同年紀的朋友忙着讀書開派對過歡樂的大學生活,二十歲的賈伯斯和他的朋友想創業。沒有錢租房子,他們只能在賈伯斯父母家的車庫設立公司,在那裡他們製造了第一台的個人電腦。

賈伯斯的父母包容他的與眾不同,一直支持鼓勵他而且灌輸給他良好的工作態度和價值觀。賈伯斯的父親幫人修理汽車,總想辦法做的盡善盡美,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為常跟在身邊的賈伯斯樹立了好榜樣。他做人重操守,不會為了成交生意而討好巴結客戶,也影響到賈伯斯日後創業的態度。

賈伯斯在三十歲,事業如日中天時被他創立的公司開除, 人生滑到谷底,但他並沒有因此一蹶不振, 他把創意轉到卡通動畫上,成立了Pixar公司, 創造了另一個高峰。

他秉持着愈挫愈勇的精神,堅持自己的理想,四十歲時再回到蘋果電腦,成功的研發出一系列的產品,在市場上上掀起一次又一次的熱潮,成為不朽的傳奇。

回顧賈伯斯的一生,他並沒有依循一般人成功的步伐:當一般人學業有成時,他處於失學的狀態;當一般人事業有成時,他丟了工作,但他以他的步調持續前進,終於大放光彩,結出艷麗傲人的果子。

聖經告訴我們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也許你的孩子在某些方面成熟的慢, 不要急,也不要催他,尊重他的步調,耐心的陪他成長,適時的為他提供養分為他打氣,時候到了, 他就會開花結果。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