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的迷思事件

每年的八、九月份是許多莘莘學子,步入大學之門,有人歡樂、有人愁的特別時節。對住在美國加州灣區,山景城的華裔移民劉連濟一家而言,卻是一個悲慘的厄夢。他們17歲的小兒子威廉,因為沒被期待中的理想名校史丹福及麻省理工錄取;抑鬱之餘,購買化學藥品在家施放毒氣自殺身亡。並且禍及回家見狀想要搶救兒子,卻同時吸入毒氣而喪命的可憐父親。

根據了解劉家的親人凱伊表示,威廉的父母並沒有對兒子的升學施加壓力。而一般亞裔升學壓力較大,是社會的過錯。凱伊將升學壓力大的責任歸咎於社會,並不是完全沒有道理的。想想身為亞洲人的你我在言談舉止間,是否過度重視、恭維、吹捧、羨慕那些進入名校的人呢?

我的二女兒學習成績一向優異,申請大學時卻也沒能如願地進入名校。並且為了省下學費,去了很多華人不屑一顧的本州州立大學就讀。每當向人提及她就讀的大學時,我都說得有些心虛。所幸她並沒有因此失志,反而加倍努力地鑽研她深感興趣的專業,並且如魚得水般地成為領導人物。四年後,她竟然被一所常春藤名校錄取進入博士班。我並不確定這所名校就是最適合她學習的環境。我只知道女兒為我爭足了面子,沒輸給她的堂兄姐們,讓我在親友間揚眉吐氣了。您說,這是不是虛榮心在作祟呢?其實我真正在乎的是,女兒是否能在一個快樂的環境中學習;有良師益友幫助、引導她成為一個懂得敬畏上帝,遵循神的教導,活出一個常常喜樂,時時禱告,凡事謝恩的人生。

中國人愛面子、好比較。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就灌輸給孩子要全力以赴用功讀書,以進名校為最大目標。多少父母會對孩子說,“什麼事你都不要管、不用做;只要好好念書就行了”。多少孩子的生活,除了上學就是補習、學才藝,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為了能進入一所好學校打轉。業者洞悉父母望子成龍、成風的心理,向他們的荷包進攻;於是各種才藝班、補習班、加強班、衝刺班、出國留學仲介,….. 紛紛出籠。彷彿不拚命擠進一所好大學,這一生就輸定了。因為我們的祖先自古就給了我們一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錯誤觀念。

追求學識,用功上進固然重要,但絕不是最重要的。一個成功幸福的人生需要全方位的教育,生活教育同等重要,而人格教育就應在一切之上。美國有不少基督徒家庭選擇在家教育,少數人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因材施教的環境,但絕大部分的父母是為了將上帝的教導,神的真理擺在一切之上。因為聖經告訴我們,”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唯有主的道是永存的 “(彼得前書1:24)。 世界的潮流、思想、價值觀時時在變,代代更換。人必須要抓住那永存不滅的真道,才能塑造出不被環境所左右,世界來改變的正確人格風範。

朋友,您是否願意研讀聖經或去到教會了解”主的道“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它“是永存不變的?

祝福您,早日接受上帝那永存不變的真道!( 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