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吵架之道

fighting

我相信天底下的夫妻很少有不吵架的。有人把吵架看的很严重,认为它是婚姻的杀手, 其实吵架也可以有它的价值,就看你怎么吵,还有吵完以后怎么收场。

在In Strike the Original Match 这本书里,作者查理, 司文多(Charles R. Swindoll) 提到了七项吵架的规则,很值得夫妻作为参考。
一.吵得诚实 :不隐瞒事实真相,不说谎,这是吵架的第一原则。

二.吵得理性:圣经上说,生气却不要犯罪。如果您觉得自己的情绪快控制不住了,就先退到一旁休战,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最容易说出不该说的话,做出不该做的事,也就是圣经所谓的犯罪,暂时停一下,等情绪稳定到可以理智的谈事情了再开战。

三. 吵得合时机:累的时候, 饿的时候或是时间太紧迫都不是吵架的好时机。这时候吵架,场面火爆吵不出结果。选两人都认为合适的时间再谈。

四.吵得积极:你来我往舌剑唇枪之后,应该要找出解决的办法,是一方让步还是双方妥协,如此才吵得积极。

五.吵得有技巧:如果你像连珠炮似的不停地说对方的不是,对方会像刺猬一样,也想用全身的刺来伤你。不要忘了肯定对方好的作为,就事论事,避免人身攻击,这些都是吵架的技巧。

六.吵得隐秘:记得以前念书时,有对留学生夫妇每次一吵架,太太就把大家都叫去评理,把私人的事摊开来谈,不但旁人觉得尴尬,丈夫也很下不了台。夫妻闹意见,还是关起门自己面对比较妥当。

七.吵得干净:吵完以后,事情就过去了,不要记仇,也不要翻旧账,两人重新开始。圣经上说,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是这个规则最好的注脚。

吵架的目的不是为了你赢他输,而是为了让不愉快能得到化解,事情能得到妥善地解决。如果你能运用这七项规则, 吵架就不会破坏你们的婚姻,反而能帮助你们更加了解彼此,更知道如何跟对方配合。

 

作者: 何云 Salina Ho

您在夫妻相处上有头疼的地方吗?欢迎您来信与我谈谈。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