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吵架之道

fighting

我相信天底下的夫妻很少有不吵架的。有人把吵架看的很嚴重,認為它是婚姻的殺手, 其實吵架也可以有它的價值,就看你怎麼吵,還有吵完以後怎麼收場。

在In Strike the Original Match 這本書里,作者查理, 司文多(Charles R. Swindoll) 提到了七項吵架的規則,很值得夫妻作為參考。
一.吵得誠實 :不隱瞞事實真相,不說謊,這是吵架的第一原則。

二.吵得理性:聖經上說,生氣卻不要犯罪。如果您覺得自己的情緒快控制不住了,就先退到一旁休戰,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最容易說出不該說的話,做出不該做的事,也就是聖經所謂的犯罪,暫時停一下,等情緒穩定到可以理智的談事情了再開戰。

三. 吵得合時機:累的時候, 餓的時候或是時間太緊迫都不是吵架的好時機。這時候吵架,場面火爆吵不出結果。選兩人都認為合適的時間再談。

四.吵得積極:你來我往舌劍唇槍之後,應該要找出解決的辦法,是一方讓步還是雙方妥協,如此才吵得積極。

五.吵得有技巧:如果你像連珠炮似的不停地說對方的不是,對方會像刺蝟一樣,也想用全身的刺來傷你。不要忘了肯定對方好的作為,就事論事,避免人身攻擊,這些都是吵架的技巧。

六.吵得隱秘:記得以前念書時,有對留學生夫婦每次一吵架,太太就把大家都叫去評理,把私人的事攤開來談,不但旁人覺得尷尬,丈夫也很下不了台。夫妻鬧意見,還是關起門自己面對比較妥當。

七.吵得乾淨:吵完以後,事情就過去了,不要記仇,也不要翻舊賬,兩人重新開始。聖經上說,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是這個規則最好的註腳。

吵架的目的不是為了你贏他輸,而是為了讓不愉快能得到化解,事情能得到妥善地解決。如果你能運用這七項規則, 吵架就不會破壞你們的婚姻,反而能幫助你們更加了解彼此,更知道如何跟對方配合。

 

作者: 何雲 Salina Ho

您在夫妻相處上有頭疼的地方嗎?歡迎您來信與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