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衛和歌利亞02:你自己會嗎?

ChildWatermelon02小孩開始說話以後,除了“媽”、“爸”和“不”以外,父母時常聽到的一句話之一是“我自己做!我自己會!”小孩子很早就喜歡錶達他獨立自主。當然父母只能暗笑,而鼓勵孩子說“是!是!你做的很好!你很會!”

父母有責任幫助孩子學習,做成功的人。如果一個人長大後不能自立自養自主,我們認為他父母給他的家教不夠。相反,我們很佩服一位自學成才的人。

Doctor01我認為誰要作成功的人,誰就要承認自己的不足。很有智慧的人會承認他在哪個地方有所缺乏。譬如,當心臟科大夫的汽車拋錨時,他不應該說“因為我是心臟科大夫所以我能夠修理我的汽車!”同樣,如果心臟科大夫眼睛開始昏花,他不應該說“因為我是心臟科大夫所以我不需要給眼科大夫看!我自己干!”這個人能夠成為心臟科大夫就證明他很聰明,但是他不承認他需要眼科大夫證明他沒有智慧!我個人不想要那位既缺少智慧又不承認自己不是“全能者”的大夫幫我動手術。

從此可知,承認自己的不足很重要。

DavidGoliath04 (188 x 168)《聖經》記載大衛打敗巨人歌利亞很精彩的故事。大衛很膽大地說他會打敗那位2.74米高的歌利亞。請聽大衛怎麼樣向巨人表達自信;大衛向歌利亞喊叫說:“我要打敗你,砍下你的頭。我要把非利士兵士的屍體丟給飛鳥野獸吃”(撒母耳記上17:46)。是!大衛很有自信!但,事實上,大衛前後還說一些話表達自己的不足,表達他的謙卑,表達他的信仰。大衛說:“今天,上主要把你交在我手裡。我要打敗你,砍下你的頭。我要把非利士兵士的屍體丟給飛鳥野獸吃。這樣,普天下就知道以色列有一位上帝”(撒母耳記上17:46)。

DavidGoliath02thCAWRFDE8 (150 x 118)雖然大衛很聰明、身體強壯、很有自信等,他還是依賴神讓他打勝戰。大衛跟剛才所說的那位雙眼看不清的心臟醫生不一樣。大衛承認他的不足,承認他需要一個外在的力量,一個出人意外的能力與他同在。

我不敢說,如果大衛沒有請求神參與他跟歌利亞的正面進攻,大衛就不會把歌利亞打敗。不一定。但是如果大衛沒有請求神來幫助他,大衛的更大的目的就不會達到。大衛說他要“普天下就知道以色列有一位上帝”。大衛的謙卑使得神獲得榮耀!大衛承認自己的不足就給神機會證明他是大有能力的神。大衛依賴神的心讓眾人知道拯救以色列國不是人、馬、刀、槍,乃是天上唯一的真神!

DavidGoliath03thCAYYVP6V (196 x 225)今天您我應該從大衛如何攻打歌利亞來學習一點常識。我們是“什麼都會的全能者”嗎?我們好像小孩子喜歡錶達我們獨立自主嗎?我們,好像心臟大夫一樣,心裡認為我們在某一方面有一些成就,所以在其他方面我們就不會失敗嗎?

我們需要學習如何承認我們的不足,我們應該學習依賴神。請我們明白承認我們的不足不表示我們失敗了。事實上,謙虛地承認我們在某方面也有一些所缺乏的地方就是我們成功的開始。

耶穌基督說:“承認自己靈性貧乏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馬太福音5:3)。心臟醫生承認他需要看眼科大夫。大衛承認他需要神參與他與歌利亞的鬥爭。您我應該承認我們也需要神的愛、恩典、同在以及他所要賜給我們的能力。目的不但是讓我們成功,而也是讓神——因為我們的謙卑——獲得榮耀。


大衛和歌利亞02:你自己會嗎?
David and Goliath /02:  Can You Do It Yourself?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