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耀父母

ParentsLove多年未見的表妹,遠道來美國參加女兒在紐約州的大學畢業典禮,亦專程和女兒來到田納西州與我小住了一個星期。在這星期當中,我見到了一對無所不談、彼此看重、令我稱羨母女。

表妹當年為了早日分擔家裡的經濟負擔,沒念幾年書,也不識英文。但她的女兒安梨總是很重視媽媽講的每一句話,很有耐心的為媽媽充當翻譯,並誇讚媽媽很棒,居然還能講幾句英語。表妹在雙十年華時不幸出了個車禍,失去左眼,臉上也留下些許的疤痕,令我訝異的是,安梨眼中的媽媽美麗無比,隨時充滿自信的將自己的媽媽介紹給朋友認識。

安梨擅於繪畫,有次我忍不住誇讚她的藝術才華,她馬上將功勞歸給媽媽。當著母親的面,謝謝媽媽從小對她在藝術方面的引導;不管走到哪兒,總是帶上紙筆,讓她隨時塗鴉,並且媽媽喜歡拼拼湊湊,動手做手工,也培養了她藝術方面的興趣。她能有今天的一切,媽媽居功厥偉。看著錶妹聽到女兒對她的誇讚與肯定,笑得合不攏嘴也感動得說不出話來,我知道此時的表妹內心何等的滿足。她為了栽培用功上進的女兒出國留學,所付出的所有辛勞,再苦再累,全都值得了。

剛大學畢業,才要踏入社會的安梨接着表示,當今太多的年輕人,不懂得知足感恩,盡挑父母的缺點看,很讓父母傷心,自己也不快樂。也有很多人太晚才懂得感謝父母的恩情,有時候太遲的感謝,會讓人抱憾終身的,她可不要有這樣的遺憾。她真的很感謝父母每天辛苦的工作,將她和弟弟養育成人,提供她最好的教育;常常向父母表達感謝是應該的,看到爸媽開心,她自己也快樂。

安梨道出如此自然、簡單的人生哲學,不知有幾個年輕人懂,並做到了?放眼一看,孝順兒女、將兒女當寶貝的父母比比皆是。但有多少兒女也同樣的看重父母,將爸媽當寶貝看呢?

中國人都懂得 “光宗耀祖” 這句報答父母恩的話,但這可得要有特別的成就才行,不是人人都做得到的。而聖經里 “孝敬父母” ,英文的原文則是 “honor your parents” (尊榮父母)。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但相對更生活化,易行多了。就是在生活中多看重父母的優點,肯定他們、誇讚他們、感謝他們,並且常常大聲地說出來。如果你實在很難說出口,也可以藉著便條、卡片、郵件來表達。

中國自古就有 “百善孝為先” 的明訓。聖經也教導世人說,“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以弗所書6:2-3)您在孝敬父母方面,可曾多花點心思,帶給父母些許的快樂呢?

祝福天下的父母,都能得到當得的榮耀與安慰!(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