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怪!人為什麼會愛乾淨

0119

兒子一天放學回家,從後院進門,不巧在院子里一腳踩到小狗的狗屎上,差點滑一跤,整個右腳鞋底都是狗屎。兒子因為急着回家上廁所,就把鞋子脫在院子里,一跳一跳的進到家裡來。
0115我在窗口看到這一幕,心裡在想,孩子那麼小,也知道愛乾淨。人對清潔的喜好,好像是天生的,存在每個人心裡。如果人人天生就愛乾淨,那麼最初這個喜愛清潔的人性是怎麼來的呢?
0121這個問題很難答。有一天讀聖經,突然讀到一句話,靈光一閃,找到了答案。聖經創世紀第1章26節,“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象,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
0122神是按照自己的形象、樣式造人。這裡說的不是指神身體的形狀樣子,因為神說,祂是個靈,沒有身體。這裡的形象樣式是指神的本性。神的本性怎樣,人性也怎樣。人愛清潔,因為造物主愛清潔。難怪聖經反覆指示人,“神說,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要聖潔。”
0039身為一位中國人,在中國最早的道家、儒家思想教育中長大,大自然都是冥冥中掌管萬物的上帝創造的。我們觀察大自然中的萬物是清潔的。可見大自然的創造者上帝,必有清潔的本質,與聖經相符。
0125既然神是聖潔的,神在教導祂所造的人該怎麼生活的時候,神應該會很自然的教導人要聖潔、清潔。下面恭錄幾句神差遣祂兒子耶穌基督教給人的勸勉。
1. “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什麼德行、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聖經腓立比書4章8節)“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聖徒的榜樣。”(聖經提摩太前書4章12節)
2. “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里,又落在茅廁里。唯獨出口的是從心裡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聖經馬太福音15章17-20節)
3. “清心的人是有福的,因他們必得見神。”(聖經馬太福音5章8節)“神的命令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聖經提摩太前書1章5節)
4.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聖經以弗所書4章29節)“你們勸少年婦女,要如同勸自己姐妹,總是清清潔潔的”,“不要在別人的罪上有分,要保守自己清潔。”(提摩太前書5章2,22節)
5. “至於淫亂並一切污穢,或是貪婪,在你們中間連提都不可,方合聖徒的體統。淫詞、妄語、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要說感謝的話。因為你們確實的知道,無論是淫亂的,是污穢的,是有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國里,都是無分的。”(聖經以弗所書5章3-5節)
6. “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舍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凈,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做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聖經以弗所書5章25-27節)。“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聖經希伯來書13章4節)
0126感謝神,祂不但造人,愛人,而且還用心地跟人溝通,讓我們脫離無知,靈魂蘇醒,順從耶穌基督的榜樣待人處事,反映出神聖潔的神性,讓大家都感受到聖潔的美善、可敬、尊貴、榮耀,將來我們也可以回到聖潔的天堂。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