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來自好抉擇

到學校和兒子的幼兒園老師會談。她告訴我對這群五歲大的孩子,她在生活教育上的一大重點是要他們學習做好的選擇, 因為好的選擇會帶來好的結果。

比方說, 在教室大喊大叫是不好的選擇,會帶來被處罰的後果,而聽老師的話,遵照他的好去做,是個好的選擇, 會得到老師的誇讚或獎賞, 就是個好的後果。

老師說,“我不想強迫孩子去做他該做的事, 我希望他學會自己做好的決定和正確的選擇。”

走出學校, 老師的話一直回蕩在耳際。 我覺得兒子老師教得其實是人生的一大課題—我們會有什麼樣的生活,常常在於我們為自己做了什麼選擇。

有個人常常悶悶不樂,想到和先生難以溝通就生氣,孩子一不聽話就心煩, 別人說幾句閑話他老放在心上,耿耿於懷, 日子真是難過極了!有一天他突然開竅:人生可以快樂的事那麼多,我為什麼選擇把時間用在愁苦上呢?

從此她決心每天為自己做一件快樂的事,比方說:早上去散步,打個電話給思念的朋友,聽一首愛聽的歌,看一場電影, 品嘗喜歡的小吃, 或是在電腦前學一個新的用法,都是些簡單平凡的事, 但她專心去品味, 日子就變得有趣多了,這都因為她為自己做了個好的選擇。

另一個太太,女兒先天基因異常, 在肌肉發育和智力上都非常緩慢,到了四歲才艱困的學走路, 十二歲了連話都還講不清。這位太太可以選擇怨天尤人,每天把自己關在家裡落淚, 但她沒有, 她選擇感恩, 她感激女兒雖然殘障, 天性卻很善良, 雖然智力不足卻健康沒有病痛, 也欣喜於她每一次小小的進步, 感謝造物主施與她的每項恩典。

美國有句俗話, 每片烏雲的外圍有一道金色的光環, 她選擇去看那道金邊, 而不是讓人窒息的烏雲。 這個選擇讓她心境平和喜樂, 也從而影響她的家人和她殘障的女兒。

好的選擇帶來好的結果。 人生雖然充滿了變數, 但還是有很多在我們的掌握之中。 為自己選擇一個健康積極的人生態度,逆境可以轉為順境,災難可以變為一個祝福。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分享您的看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