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感恩

gratitude 12

有回去参加一个六岁孩子的生日会,吃完蛋糕後,大家把目光转向一包包的礼物,大的小的,个个包装精美,里面大家精心选购的玩具。

小寿星一包包拆开,却没有预期中的欢喜,旁边的大人助兴为礼物欢呼喝采,他都是拉长了脸,妈妈提醒他要说谢谢,他勉为其难的把字吐出来,继续低头拆礼物,最後总算拆到一包让他脸上露出了笑容,抓起玩具他头也不回的跑了,让妈妈很不好意思的跟客人赔不是。

这孩子在家里有几大箱的玩具,从卧室堆到客厅,应有尽有,难怪他看到礼物并不兴奋,也不觉得要感激。这个世代的孩子大部分像他一样,生活条件优厚,要什么有什么,怎么教导他们有颗感恩的心呢?

一 从小教孩子说「请」和「谢谢」。
不要等到孩子长大,需要接触外人了才教他,从他开始能说话,凡是跟父母要东西或是需要父母帮忙都要他说“请,”接受完帮助要说“谢谢。”很多孩子在家里像个颐指气使的小少爷或小公主。“我要喝水,” 孩子话一出,父母马上去倒水。“给我一只笔,” 父母立刻把笔送上。如果不满意,孩子大声说不要,好像是父母的错。

一个被伺候惯的人,容易以自己为中心,把别人为他做的都看成是理所当然,日後要他感恩就很困难。从小学会说请和谢谢,有好的礼貌,是练习感恩的开始,虽然好像只是表面的形式,但长大後比较能把这份感谢内化,变成深一层的感激。

二 父母也要时时表达感谢
要孩子懂得感激,父母以身作则是很必要的。谢谢孩子为你做的每一件小事,帮的每一个小忙;任何一个贴心的小举动或是一个懂事的行为, 都要让他知道你内心的感谢,他会觉得被尊重和被重视。你不對他吆喝,他将来也不会對你吆喝。

对家里其他的成员也要时时表达谢意。丈夫谢谢太太辛苦做饭, 太太感谢丈夫为生活操劳;爷爷奶奶来帮忙,要常常带头向他们说谢谢,让感谢成为你们家习惯性的语言,深深地镌刻在孩子脑海中。

三 引导孩子去看生活中可感恩的事情
生活里处处有恩典,但小孩看不到,要靠父母点明。父母要练习把感恩生活化,比方跟家人分享:我每天上班虽然很辛苦,但是我很感激能有这份工作,让我们有得吃有得喝;每天我们能在一起吃晚饭,真是太幸福太感激了,不是每家人天天都可以相聚在一起;天气这么冷,我能有一件不怕风寒的厚外套,真是很感恩;今天的晚霞好美,感谢神赐给我眼睛让我能欣赏。

还有,每天孩子睡觉前或是吃晚饭时,花几分钟和孩子谈谈当天让他感激的人或事,慢慢孩子就会以同样的角度看人生,在小事上学会感恩。

四 向周围的人感恩
感激的态度也要带出我们的家,不但是学校的老师,游泳打球的教练,送他礼物的阿姨,孩子应该要像他们表达感谢,好心的邻居,餐厅的服务生,商店里的店员,扫街的清洁工,送信的邮差,指挥交通的警察,凡是带给我们帮助的人,我们都要带着孩子随时随处表达感谢,让孩子意识到我们每天生活中所享有的的便利,都是来自很多人点点滴滴的恩惠。

五 学习付出
有机会就鼓励孩子为家人﹑朋友或社区做点事:为爷爷奶奶打杂跑腿,探望生病的同学,把玩具衣物捐给需要的孩子,为慈善机构做义工等等。能够付出的孩子,相对也比较能感受到别人为他付出的可贵。

加州大学的研究指出感恩可以使一个人感受到快乐的层次往上提百分之二十五,对生活的满意度提高,而且活得更积极乐观。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没有什么要比教会他懂得感恩要更好的了。

一个懂得感恩的人生是个幸福的人生。

作者:何云 Salina Ho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