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感恩

gratitude 12

有回去參加一個六歲孩子的生日會,吃完蛋糕後,大家把目光轉向一包包的禮物,大的小的,個個包裝精美,裡面大家精心選購的玩具。

小壽星一包包拆開,卻沒有預期中的歡喜,旁邊的大人助興為禮物歡呼喝采,他都是拉長了臉,媽媽提醒他要說謝謝,他勉為其難的把字吐出來,繼續低頭拆禮物,最後總算拆到一包讓他臉上露出了笑容,抓起玩具他頭也不回的跑了,讓媽媽很不好意思的跟客人賠不是。

這孩子在家裡有幾大箱的玩具,從卧室堆到客廳,應有盡有,難怪他看到禮物並不興奮,也不覺得要感激。這個世代的孩子大部分像他一樣,生活條件優厚,要什麼有什麼,怎麼教導他們有顆感恩的心呢?

一 從小教孩子說「請」和「謝謝」。
不要等到孩子長大,需要接觸外人了才教他,從他開始能說話,凡是跟父母要東西或是需要父母幫忙都要他說“請,”接受完幫助要說“謝謝。”很多孩子在家裡像個頤指氣使的小少爺或小公主。“我要喝水,” 孩子話一出,父母馬上去倒水。“給我一隻筆,” 父母立刻把筆送上。如果不滿意,孩子大聲說不要,好像是父母的錯。

一個被伺候慣的人,容易以自己為中心,把別人為他做的都看成是理所當然,日後要他感恩就很困難。從小學會說請和謝謝,有好的禮貌,是練習感恩的開始,雖然好像只是表面的形式,但長大後比較能把這份感謝內化,變成深一層的感激。

二 父母也要時時表達感謝
要孩子懂得感激,父母以身作則是很必要的。謝謝孩子為你做的每一件小事,幫的每一個小忙;任何一個貼心的小舉動或是一個懂事的行為, 都要讓他知道你內心的感謝,他會覺得被尊重和被重視。你不對他吆喝,他將來也不會對你吆喝。

對家裡其他的成員也要時時表達謝意。丈夫謝謝太太辛苦做飯, 太太感謝丈夫為生活操勞;爺爺奶奶來幫忙,要常常帶頭向他們說謝謝,讓感謝成為你們家習慣性的語言,深深地鐫刻在孩子腦海中。

三 引導孩子去看生活中可感恩的事情
生活里處處有恩典,但小孩看不到,要靠父母點明。父母要練習把感恩生活化,比方跟家人分享:我每天上班雖然很辛苦,但是我很感激能有這份工作,讓我們有得吃有得喝;每天我們能在一起吃晚飯,真是太幸福太感激了,不是每家人天天都可以相聚在一起;天氣這麼冷,我能有一件不怕風寒的厚外套,真是很感恩;今天的晚霞好美,感謝神賜給我眼睛讓我能欣賞。

還有,每天孩子睡覺前或是吃晚飯時,花幾分鐘和孩子談談當天讓他感激的人或事,慢慢孩子就會以同樣的角度看人生,在小事上學會感恩。

四 向周圍的人感恩
感激的態度也要帶出我們的家,不但是學校的老師,游泳打球的教練,送他禮物的阿姨,孩子應該要像他們表達感謝,好心的鄰居,餐廳的服務生,商店裡的店員,掃街的清潔工,送信的郵差,指揮交通的警察,凡是帶給我們幫助的人,我們都要帶着孩子隨時隨處表達感謝,讓孩子意識到我們每天生活中所享有的的便利,都是來自很多人點點滴滴的恩惠。

五 學習付出
有機會就鼓勵孩子為家人﹑朋友或社區做點事:為爺爺奶奶打雜跑腿,探望生病的同學,把玩具衣物捐給需要的孩子,為慈善機構做義工等等。能夠付出的孩子,相對也比較能感受到別人為他付出的可貴。

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感恩可以使一個人感受到快樂的層次往上提百分之二十五,對生活的滿意度提高,而且活得更積極樂觀。父母都想把最好的給孩子,沒有什麼要比教會他懂得感恩要更好的了。

一個懂得感恩的人生是個幸福的人生。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