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鹿渴慕溪水——诗篇四十二篇

deer_water01 (180 x 261)我第一次失去亲人或朋友而面对死亡是我上小学四年级时;我的外公突然中得了心脏病而走的。第二次是读初中一年级时,我同班同学因为有先天性的心脏病,所以她也离开了人间。之后,我自己的父亲意外而断了气。此外,我看过很多人逝世——包括病死、意外死、暗杀等。

当我们面对死亡时,特别是意外死亡,被谋杀等,基督徒有没有什么可鼓励人们的好话呢?

有的!今天,我们所遭受到的事情,神都知道!神要安慰我们,擦干我们的眼泪。圣经诗篇第四十二篇就是一个例子。作者可能是个战俘。他大受痛苦不说,他被送到国外,所以他见不到妻子、孩子、国土等;他也没有办法上神的殿敬拜神。他的敌人讥笑他说,“你的神在哪里?”意思是,如果你的神有任何能力,他会保护你而不让呢落于我们的手中。

今天,还有非基督徒讥笑基督徒说,“你的神在哪里?”意思是,如果你的神有任何能力,他会保护你而不让你遭受你今天所遭遇到的。

诗篇第四十二篇的作者不否认他的状况,但是他肯定他的信仰。他说他的饭菜就是他的眼泪(3节)。他说他沮丧(5节、6节)。他说洪涛和波浪围绕着他(7节);仇敌天天压迫他、逼迫他(9节、10节)。

怎么办?作者的情况越紧张,他越想要亲近神。他说:“神啊!我的心渴慕你,好像鹿渴慕溪水。”这位诗人还描述他凭着信心与神交往,说:“白天耶和华赐下他的慈爱;夜间我要向他歌颂,向赐我生命的神祷告。”白天加上夜间等于所有的时间,他接受神的慈爱,向神唱赞美诗歌,他接着祈祷与神说话。

作者是个战俘,所以难怪他沮丧。但,他劝自己不要沮丧;他说:“我的心啊!你为何沮丧?为何烦躁?要仰望上帝,因为我还要赞美祂——我的救主,我的上帝。”他仰望神、等候神、亲近神。今天您/我面对什么样的危机、挑战、灾难等,连面对意外的死亡时,创造天地人类的神要做我们的避难所、我们的依靠以及我们的拯救。

诗篇 42

上帝啊,我的心切慕你,
像鹿切慕溪水。
2 我心里渴慕上帝,
渴慕永活的上帝,
我何时才能去朝拜祂呢?
3 我不吃不喝,昼夜以泪洗面,
人们整天讥笑我:
“你的上帝在哪里?”
4 从前我带领众人浩浩荡荡去上帝的殿,
在欢呼、感恩声中一起过节。
我回想这些事,
心中无限忧伤。
5 我的心啊!
你为何沮丧?为何烦躁?
要仰望上帝,
因为我还要赞美祂——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6 我的上帝啊,我心中沮丧,
便在约旦河、黑门山和米萨山想起你。
7 你的瀑布发出巨响,
回荡在深渊之间,
你的洪涛巨浪淹没我。
8 白天耶和华将祂的慈爱浇灌我;
夜间我歌颂祂,
向赐我生命的上帝祷告。
9 我对上帝——我的磐石说:
“你为何忘记我?
为何要我受仇敌的攻击,使我哀伤不已呢?”
10 仇敌的辱骂刺骨钻心。
他们整天对我说:
“你的上帝在哪里?”
11 我的心啊!
你为何沮丧?为何烦躁?
要仰望上帝,
因为我还要赞美祂 ——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如鹿渴慕溪水
诗篇四十二篇
By: Edward Short 作者:谢德华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