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鹿渴慕溪水——詩篇四十二篇

deer_water01 (180 x 261)我第一次失去親人或朋友而面對死亡是我上小學四年級時;我的外公突然中得了心臟病而走的。第二次是讀初中一年級時,我同班同學因為有先天性的心臟病,所以她也離開了人間。之後,我自己的父親意外而斷了氣。此外,我看過很多人逝世——包括病死、意外死、暗殺等。

當我們面對死亡時,特別是意外死亡,被謀殺等,基督徒有沒有什麼可鼓勵人們的好話呢?

有的!今天,我們所遭受到的事情,神都知道!神要安慰我們,擦乾我們的眼淚。聖經詩篇第四十二篇就是一個例子。作者可能是個戰俘。他大受痛苦不說,他被送到國外,所以他見不到妻子、孩子、國土等;他也沒有辦法上神的殿敬拜神。他的敵人譏笑他說,“你的神在哪裡?”意思是,如果你的神有任何能力,他會保護你而不讓呢落於我們的手中。

今天,還有非基督徒譏笑基督徒說,“你的神在哪裡?”意思是,如果你的神有任何能力,他會保護你而不讓你遭受你今天所遭遇到的。

詩篇第四十二篇的作者不否認他的狀況,但是他肯定他的信仰。他說他的飯菜就是他的眼淚(3節)。他說他沮喪(5節、6節)。他說洪濤和波浪圍繞着他(7節);仇敵天天壓迫他、逼迫他(9節、10節)。

怎麼辦?作者的情況越緊張,他越想要親近神。他說:“神啊!我的心渴慕你,好像鹿渴慕溪水。”這位詩人還描述他憑着信心與神交往,說:“白天耶和華賜下他的慈愛;夜間我要向他歌頌,向賜我生命的神禱告。”白天加上夜間等於所有的時間,他接受神的慈愛,向神唱讚美詩歌,他接着祈禱與神說話。

作者是個戰俘,所以難怪他沮喪。但,他勸自己不要沮喪;他說:“我的心啊!你為何沮喪?為何煩躁?要仰望上帝,因為我還要讚美祂——我的救主,我的上帝。”他仰望神、等候神、親近神。今天您/我面對什麼樣的危機、挑戰、災難等,連面對意外的死亡時,創造天地人類的神要做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的依靠以及我們的拯救。

詩篇 42

上帝啊,我的心切慕你,
像鹿切慕溪水。
2 我心裡渴慕上帝,
渴慕永活的上帝,
我何時才能去朝拜祂呢?
3 我不吃不喝,晝夜以淚洗面,
人們整天譏笑我:
“你的上帝在哪裡?”
4 從前我帶領眾人浩浩蕩蕩去上帝的殿,
在歡呼、感恩聲中一起過節。
我回想這些事,
心中無限憂傷。
5 我的心啊!
你為何沮喪?為何煩躁?
要仰望上帝,
因為我還要讚美祂——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6 我的上帝啊,我心中沮喪,
便在約旦河、黑門山和米薩山想起你。
7 你的瀑布發出巨響,
回蕩在深淵之間,
你的洪濤巨浪淹沒我。
8 白天耶和華將祂的慈愛澆灌我;
夜間我歌頌祂,
向賜我生命的上帝禱告。
9 我對上帝——我的磐石說:
“你為何忘記我?
為何要我受仇敵的攻擊,使我哀傷不已呢?”
10 仇敵的辱罵刺骨鑽心。
他們整天對我說:
“你的上帝在哪裡?”
11 我的心啊!
你為何沮喪?為何煩躁?
要仰望上帝,
因為我還要讚美祂 ——我的救主,我的上帝。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Simplified) (CCB) Chinese Contemporary Bible Copyright © 1979, 2005, 2007, 2011 by Biblica® Used by permission. All rights reserved worldwide.

如鹿渴慕溪水
詩篇四十二篇
By: Edward Short 作者:謝德華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