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天使

nurse婆婆住进医院,因为人不舒服,心情又坏,听照顾她的小叔说她吵着要回家,不愿待在医院多受折磨,我心里浮现她那张憔悴又生气的脸。

隔天我去医院看她,走进病房,她很安详的睡在床上,睁开眼看到我,没有预期中的不悦,反倒夸赞医院的服务,”这里有个护士太好了!” 她不停的反复说这句话。

说着说着,一个黑人护士快步走了进来,像飘进一串明朗轻快的音符,病房里瞬间有了活泼的气息,婆婆一看到她脸上就露出微笑,护士亲切的问候她,而且走过去在她脸颊上亲一下,“看到你笑,我就高兴!”她说。

她为坐在床上的婆婆,披上一条加过温的毯子,婆婆舒服的闭上眼,享受那份温暖,护士又亲她一下,对八十多岁的婆婆说,“你的皮肤好细,你长得真漂亮呀!” 婆婆难为情的笑了起来,很意外自己会在病床上被人由衷的赞美。

护士轻柔的做些检查,每个动作都会注意婆婆的反应。临走前对她说,“你需要什么就告诉我,我爱你,神也爱你,”婆婆笑眯眯的点点头。

这位叫派蒂(Pat)的小护士,四十来岁,一头蓬松的卷发,大眼大嘴,个子娇小动作利落,做护理工作十多年。她说那天注意到婆婆头发有点脏乱,就帮婆婆洗了头,也顺便帮她洗个澡。

在病房附带的小浴室里,她让婆婆坐着,脚浸在一桶温水里,她说因为老人血液循环不好,容易冷,所以需要时时注意保暖,她在婆婆的胸前和背上都围了一条大毛巾,大腿上也盖了一条,一方面保暖,一方面尊重她的隐私。她站在她的身后帮她洗,让婆婆不会因被不认识的人洗澡而不自在。

洗完澡之后,她扶着婆婆在走廊上散步,几个礼拜连院子都不肯去的婆婆,此时却有很好的兴致,派蒂顺着她的心意,扶着她走了好几个长廊。婆婆回病房后,睡了香甜的一大觉,这是她进医院后第一次心情转好。

医院里凡是派蒂照顾的老人,她都会帮他们洗的干干净净,她觉得对久病在床无力洗澡的人而言,这是很重要的服务。她说,做这份工作不是为了钱,她是为神做的。神给了她照料病人的才能,如果病人能因为她而舒服一些,她就有说不出的快乐,这是她能荣耀神最好的方法。

除了为病人洗澡,她还做些琐碎的护理工作—量血压,量体温,换药,添加被单等等。她浑身洋溢着来自神的喜乐,把每个病人奉为贵宾,对他们不但充满悲悯,体贴他们的需要,还为他们打气,末了一定会告诉他们,“ 神爱你!”

在一般人眼里,她是个毫不起眼的小护士,但在神的国度里她是传福音的大将,是神派到地上的人间天使,神借着她抚慰了许多受病痛折磨的人。

圣经告诉我们,“你们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去做,像是为主做的,不是为人做的” (歌罗西书 3:23)。当一个人怀着爱主的心去做事,再苦的工作都会觉得甘甜。而再卑微的事,只要是合神的心意,在神的眼里都有莫大的价值。

走出医院时,我想到泰勒莎修女的一句话,“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大事,但我们却都能用很大的爱心去做很小的善事 (Not all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作者:何云 Salina Ho

欢迎您来信和我们分享您的想法,来信请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