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天使

nurse婆婆住進醫院,因為人不舒服,心情又壞,聽照顧她的小叔說她吵着要回家,不願待在醫院多受折磨,我心裡浮現她那張憔悴又生氣的臉。

隔天我去醫院看她,走進病房,她很安詳的睡在床上,睜開眼看到我,沒有預期中的不悅,反倒誇讚醫院的服務,”這裡有個護士太好了!” 她不停的反覆說這句話。

說著說著,一個黑人護士快步走了進來,像飄進一串明朗輕快的音符,病房裡瞬間有了活潑的氣息,婆婆一看到她臉上就露出微笑,護士親切的問候她,而且走過去在她臉頰上親一下,“看到你笑,我就高興!”她說。

她為坐在床上的婆婆,披上一條加過溫的毯子,婆婆舒服的閉上眼,享受那份溫暖,護士又親她一下,對八十多歲的婆婆說,“你的皮膚好細,你長得真漂亮呀!” 婆婆難為情的笑了起來,很意外自己會在病床上被人由衷的讚美。

護士輕柔的做些檢查,每個動作都會注意婆婆的反應。臨走前對她說,“你需要什麼就告訴我,我愛你,神也愛你,”婆婆笑眯眯的點點頭。

這位叫派蒂(Pat)的小護士,四十來歲,一頭蓬鬆的捲髮,大眼大嘴,個子嬌小動作利落,做護理工作十多年。她說那天注意到婆婆頭髮有點髒亂,就幫婆婆洗了頭,也順便幫她洗個澡。

在病房附帶的小浴室里,她讓婆婆坐着,腳浸在一桶溫水裡,她說因為老人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冷,所以需要時時注意保暖,她在婆婆的胸前和背上都圍了一條大毛巾,大腿上也蓋了一條,一方面保暖,一方面尊重她的隱私。她站在她的身後幫她洗,讓婆婆不會因被不認識的人洗澡而不自在。

洗完澡之後,她扶着婆婆在走廊上散步,幾個禮拜連院子都不肯去的婆婆,此時卻有很好的興緻,派蒂順着她的心意,扶着她走了好幾個長廊。婆婆回病房後,睡了香甜的一大覺,這是她進醫院後第一次心情轉好。

醫院裡凡是派蒂照顧的老人,她都會幫他們洗的乾乾淨淨,她覺得對久病在床無力洗澡的人而言,這是很重要的服務。她說,做這份工作不是為了錢,她是為神做的。神給了她照料病人的才能,如果病人能因為她而舒服一些,她就有說不出的快樂,這是她能榮耀神最好的方法。

除了為病人洗澡,她還做些瑣碎的護理工作—量血壓,量體溫,換藥,添加被單等等。她渾身洋溢着來自神的喜樂,把每個病人奉為貴賓,對他們不但充滿悲憫,體貼他們的需要,還為他們打氣,末了一定會告訴他們,“ 神愛你!”

在一般人眼裡,她是個毫不起眼的小護士,但在神的國度里她是傳福音的大將,是神派到地上的人間天使,神藉著她撫慰了許多受病痛折磨的人。

聖經告訴我們,“你們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去做,像是為主做的,不是為人做的” (歌羅西書 3:23)。當一個人懷着愛主的心去做事,再苦的工作都會覺得甘甜。而再卑微的事,只要是合神的心意,在神的眼裡都有莫大的價值。

走出醫院時,我想到泰勒莎修女的一句話,“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大事,但我們卻都能用很大的愛心去做很小的善事 (Not all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歡迎您來信和我們分享您的想法,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