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誓言  

ring二月十四日是美国的情人节。十多年前在我们教会有个动人的场面,引发我们重新思考婚姻的意义。虽然过了这么多年,当时的情景在脑中仍历历在目,每逢情人节就鲜活的跳出来……

记得那是个星期三的晚上,我们的查经活动尚未开始,一对穿着朴素的中年夫妇走进教会的大厅。先生微微发福,太太则纤细削瘦。他们请教会的传道人再为他们证一次婚,重新宣读一次婚姻的誓言。

于是当着大家的面,传道人带着丈夫一句一句的念:“我约翰愿娶你为妻,从今以后,不论环境是好是坏,是贫穷还是富足,是健康还是生病,我都要爱你,照顾你,直到死亡把我们分离。”

先生念完之后,太太也跟着念了一遍。他们是如此专注的看着对方,仿佛世界只有他们两个人;那两张带着岁月刻痕的脸,因为浓浓的爱而焕放出异样的光彩。

猜想二十多年前,他们第一次在教堂宣读誓言时,场面必定比现在盛大隆重。虽然现在没有青春美貌,没有白色的婚纱和动听的结婚进行曲,但他们流露出的那份深厚的, 经过时间考验的爱,让在座的每个人都为之动容。

那位先生告诉我们, 人都是健忘的,他们结婚时,他才十九岁,太太二十一岁。当初在婚礼上许下的诺言,这些年不知自己做到了多少, 所以特地选情人节再宣读一次,提醒自己未来的日子仍要继续努力。

有多少人曾深思在婚姻圣坛前所许下的诺言?对大部分的人来说,那不过是仪式的一部份, 走出礼堂就随风而逝。但婚姻是一份盟约。那份终身相许,不论环境多恶劣都不离弃对方的诺言, 是维系婚姻的主力。

那个情人节晚上,传道人也再次揭示了戒指的意义。

美国人结婚习惯戴金戒指。 传道人说金子是一种韧性强的金属,不管被打造的再薄再细,都不会改变原来的本质。 他说我们的婚姻就该像金子一样坚韧,不论遭受多少挫折打击,都不会改变。

他也说戒指是一个圆环,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象征了爱情的永恒, 所以结婚戒指戴在手上,不仅仅显示出我们已婚的身份,也提醒我们要信守婚姻的盟约。

爱情之所以崇高可贵不再于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 而在于为实践那份承诺所付出的每份心力。

这个情人节, 您和所爱的人或许也可以回顾一下,当年你们对彼此所许下的诺言,看看你们对爱情所下的工夫是否真切踏实, 这也会是最好的一份情人节礼物。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