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誓言  

ring二月十四日是美國的情人節。十多年前在我們教會有個動人的場面,引發我們重新思考婚姻的意義。雖然過了這麼多年,當時的情景在腦中仍歷歷在目,每逢情人節就鮮活的跳出來……

記得那是個星期三的晚上,我們的查經活動尚未開始,一對穿着樸素的中年夫婦走進教會的大廳。先生微微發福,太太則纖細削瘦。他們請教會的傳道人再為他們證一次婚,重新宣讀一次婚姻的誓言。

於是當著大家的面,傳道人帶着丈夫一句一句的念:“我約翰願娶你為妻,從今以後,不論環境是好是壞,是貧窮還是富足,是健康還是生病,我都要愛你,照顧你,直到死亡把我們分離。”

先生念完之後,太太也跟着念了一遍。他們是如此專註的看着對方,彷彿世界只有他們兩個人;那兩張帶着歲月刻痕的臉,因為濃濃的愛而煥放出異樣的光彩。

猜想二十多年前,他們第一次在教堂宣讀誓言時,場面必定比現在盛大隆重。雖然現在沒有青春美貌,沒有白色的婚紗和動聽的結婚進行曲,但他們流露出的那份深厚的, 經過時間考驗的愛,讓在座的每個人都為之動容。

那位先生告訴我們, 人都是健忘的,他們結婚時,他才十九歲,太太二十一歲。當初在婚禮上許下的諾言,這些年不知自己做到了多少, 所以特地選情人節再宣讀一次,提醒自己未來的日子仍要繼續努力。

有多少人曾深思在婚姻聖壇前所許下的諾言?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那不過是儀式的一部份, 走出禮堂就隨風而逝。但婚姻是一份盟約。那份終身相許,不論環境多惡劣都不離棄對方的諾言, 是維繫婚姻的主力。

那個情人節晚上,傳道人也再次揭示了戒指的意義。

美國人結婚習慣戴金戒指。 傳道人說金子是一種韌性強的金屬,不管被打造的再薄再細,都不會改變原來的本質。 他說我們的婚姻就該像金子一樣堅韌,不論遭受多少挫折打擊,都不會改變。

他也說戒指是一個圓環,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象徵了愛情的永恆, 所以結婚戒指戴在手上,不僅僅顯示出我們已婚的身份,也提醒我們要信守婚姻的盟約。

愛情之所以崇高可貴不再於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 而在於為實踐那份承諾所付出的每份心力。

這個情人節, 您和所愛的人或許也可以回顧一下,當年你們對彼此所許下的諾言,看看你們對愛情所下的工夫是否真切踏實, 這也會是最好的一份情人節禮物。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