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良藥】 順服

【回“婚姻良藥”主頁】

談談婚姻時,常常避免的話題是“順服”一詞。部分原因是大多數人不懂順服的真諦是什麼。聖經是否教導女性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果是這樣,結果如何呢?妻子順服丈夫就產生美滿快樂家庭嗎?或者產生柔軟無力的妻子生活在不體貼太太的霸王手中?

請研讀使徒保羅和使徒彼得對婚姻的一些教導。(為了節省空間我把他們的話刪掉一些。)

21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22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25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28丈夫也應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33然而,你們每個人都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要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5:21-23,25,28,33 和合本修訂版)。

同樣,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即使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也會因妻子的品行,並非言語,而感化過來,2因為看見了你們敬虔純潔的品行。5因為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6就如撒拉聽從亞伯拉罕,稱他為主。你們只要行善,不怕任何恐嚇,就成為撒拉的女兒了。7同樣,你們作丈夫的,要按情理*跟妻子共同生活,體貼女性是比較軟弱的器皿;要尊重她…(彼得前書3:1-2,5-7 和合本修訂版)。

這兩段經文是什麼意思呢?1)兩位配偶都要彼此順服。2)丈夫不能要求妻子順服他;“順服”是妻子自願地“給”她丈夫的;是妻子的決定而不能是丈夫的決定。3)如果二位都是基督徒,順服等於是雙行道。事實上是“三行道”因為丈夫妻子雙方都要順服耶穌基督。4)以上的經文所描述的丈夫不是個霸王;他不但敢為妻子捨命,在生命中耶穌時時刻刻都是他的榜樣。(注意:丈夫心裡不可以含壞態度而說:“慢慢等到有機會為你捨命的同時,你要做我的奴隸。”不!丈夫天天體貼和幫助妻子!)

5)如果丈夫不是基督徒——這些經文不描繪柔軟無力的妻子。不!她的態度、美德和無可指責的善行可能會感化丈夫使得他成為基督徒!6)“順服”的意思不包括妻子為了服從丈夫就離開耶穌基督或違背他。7)如果妻子因為把耶穌擺在丈夫之上而使得丈夫不高興,妻子對耶穌的信心使得她克服她對丈夫的恐懼。

在第一世紀的以弗所城,研讀保羅書信的人很多是基督徒,但是我認為閱讀彼得書信的,很多是結了婚以後才成為基督徒的婦女。顯而易見地,今天男女訂婚之前一定要好好地談談“順服”這回事,而二人要對此題目擁有共同的觀念——“順服”意思是什麼,意思不是什麼等等——否則不要訂婚!

總而言之,“順服”是什麼意思?妻子尊重丈夫為一家之主。丈夫服從耶穌基督,以他為他的頭和元帥。丈夫接受一家之主各方面的責任——安全、經濟、屬靈等。二位配偶都要共同管理這家。他們“要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但是家庭最高一層的責任是丈夫的——責無旁貸。因此,基督徒女性應該毫無疑問地接受神的智慧話:“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
以弗所書5:25


 

除了聖經以外,可參考的英文資料: provocativechristian.wordpress.com/2009/10/12/provocative-bible-verses-wives-submit-to-your-husbands/ www.abigails.org/a-studypage.htm
thegospelcoalition.org/blogs/justintaylor/2007/03/01/what-biblical-submission-does-and-does/ www.girlsgonewise.com/7-misconceptions-about-submission/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