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要什麼,爸爸媽媽知道嗎?

hand多麗每天下午都在路上奔馳,小孩有各式各樣的才藝班要上, 今天是鋼琴,明天是跳舞,後天是游泳,多麗不辭勞苦的接接送送。聽說學下棋能訓練孩子腦力,多麗看着滿滿的行事曆,想辦法再擠出一個時段,不要讓小孩錯過任何學習的機會。

孩子下星期要過生日,多麗腦里盤算該怎麼幫他辦個精彩的生日派對,他一直想要的玩具也得趕快去買,當生日禮物。還有暑假快到了,是不是該帶小孩去迪斯奈樂園,他的童年才沒有遺憾。

很多媽媽都和多麗一樣,在可能範圍內要把最好的給孩子擺上,要不然心裡就有愧疚,好像媽媽做得不夠稱職。但孩子心裡最想要的是什麼呢?

愛潤科特(Erin Kurt)女士是一位資深的老師,曾在幾個不同的國家教過不同類型的小孩。每年母親節前,她就叫學生拿出紙和筆,寫下他們最喜歡媽媽為他們做的事。學生對這個課題都很有興趣,總是花很長的時間認真的思考,整個教室因此變得非常安靜,當他們腦中浮現了愉快的回憶,臉上就不由自主的綻放出笑容。

幾年下來,科特女士發現不管是在什麼地方的孩子,基本上回答的都很相似:在他們腦中印象最深,最讓他們快樂,和最能讓他們感覺到被愛的,都是媽媽為他們做的一些很簡單的小事。
科特列出了出現率最多的前十個:

  1. 我睡覺前到我房間,幫我把被子塞緊,唱一首歌給我聽。告訴我一些媽媽小時候的事。
  2. 抱抱我親親我,跟我談心。
  3. 花時間單獨和我在一起,旁邊沒有其它的兄弟姊妹。
  4. 為我準備營養的食物,所以我可以健康的成長。
  5. 晚飯桌上,和我談周末可以一起做的事。
  6. 晚上和我談天說地, 聊聊和愛,學校,家人有關的話題。
  7. 讓我常常在戶外玩。
  8. 和我裹在同一條毯子里,一起看最喜歡的電視節目。
  9. 管教我,這使我覺得你在乎我。
  10. 在桌上或我的飯盒裡留寫了溫馨話語的小紙條。

這十個項目都不是很難,而且幾乎都不用花錢。雖然不能直接提高孩子的成績或學習能力, 卻能讓他感受到你的愛,天底下除了愛,還有什麼是一個媽媽最想要給孩子的?所以在忙着陪孩子東奔西跑,為他添購一樣樣好東西之餘,別忘了摟摟他,親親他, 花點心思和他有些親密的好時光。這些簡單的小事卻能為你傳達最深的愛。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