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企業、國:順服合一

0196當我第一次聽到耶穌基督是怎麼順服他在天上的父神,來完成拯救世人脫離罪惡的大事,內心是深受感動深得啟發的。
耶穌說,我這個做兒子的,憑着自己不能做什麼,唯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做,父愛子,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指給他看。換言之,世人以為耶穌基督名聲顯赫是因為他智慧高能力大,這個看法錯了。耶穌能救人是神帶領他完成的。
0197不單單是救人脫離罪惡,耶穌講到將來世界末日他回來審判世人的時候也說,我憑着自己不能做什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我的審判也是公平的,因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耶穌的話讓我明白順服合一怎麼做,多麼重要。
合一之前必有順服。順服是什麼呢?知道對方的心意,就完全按照對方的意思去做,這就是神的兒子教導的順服與合一。小從家庭,大到企業、國家,順服合一是任何一個人為團體的美夢。
0198“忠臣出於孝子之門”這句古諺,讓我覺得中國老祖宗看到了一個順服合一的人,一定會帶給家庭與國家重要的貢獻。而三千多年前的路得把這個道理活得淋漓盡致。
這位摩押國的女孩子在一次地區性的饑荒中嫁給了到她家鄉避難的以色列人,沒想到短短几年丈夫去世便守了寡。為了照顧無依無靠的婆婆,路得隨她回到以色列,沒有一技之長只好跟着田裡收割的人撿拾掉落地上的穀粒給婆婆吃。兩人這樣才存活下來。
0165婆婆愛這個媳婦,想為她找個丈夫,就根據以色列人律法規矩,尋求有責任感的近親娶路得進門。恰好路得撿拾麥穗的人家就是位近親,於是婆婆叫路得這天晚上乘着收割季節尚未結束,男人還睡在田裡,叫路得入夜後那近親睡着從腳旁邊鑽到他的被褥里。
不知道您我今天的中國人,會不會叫自己女兒趁着近親睡着以後鑽到那個男人的被褥里。雖然這是以色列人的律法與文化,但是其他國家沒有,摩押國沒有,中國更是沒有。要是根據中國人的眼光,這個婆婆的建議簡直太糟糕了。
0166路得這位來自摩押國的婦女,怎麼面對異國婆婆的指示呢?路得對婆婆說,凡你所吩咐的,我必遵行。當天半夜這位近親醒來,發現被褥里躺着一個女人大為驚訝,問明來路之後才知道路得的目的。後來這位近親果然盡了以色列人的本分娶路得為妻。
路得的順服不但維繫了自己與婆婆的合一,她順服合一的品格也影響了子孫後代。不但她的曾孫大衛成為以色列國最偉大的國王,而且神也安排讓神的兒子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生在路得後裔當中。後來耶穌為人類樹立了順服合一最完美的榜樣。
0199耶穌深知婚姻重要,他教丈夫愛妻子,像他愛教會,為教會舍己。丈夫舍己就是順服、體貼妻子的心意。耶穌教妻子順服丈夫,像教會順服基督。夫妻存着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是神給的真理。願神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樹立、教導的順服合一,祝福您的家。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