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信仰与我

faith信仰,在我生命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它引导我找到丰盛喜乐的人生。

神的恩典早在我刚上小学时就临到我的家族了。我的姑婆,萧周绣兰女士,是我们家族中第一位蒙恩信主的。神的爱激励她,时时见证上帝的大能,处处劝人信耶稣,因而带领许多亲友归主。首先是她的母亲,也就是我的曾祖母周曾教女士。

当我还个是七、八岁天真的小女孩时,星期天早上会有三轮车夫来到家门口,载送曾祖母到东门城的新竹圣教会作礼拜。因曾祖母年事已高,大人们又都忙于生计,我便奉命陪她一起上教会;因此我大约上过两年左右的儿童主日学。犹记得当年主日学老师每周会要求小朋友回家背诵一句经文,主日再背给全班听,而我总是临时抱「耶稣」脚;在听完十几个小朋友背诵过后,也就不难跟着背出口了。曾祖母病逝后,我也不再去教会了,白白失去了早年信主的许多福份。

接着是家母周陈玉真女士,早在60年代便有勇气突破传统礼俗的束缚,接受基督信仰。让周家从此不必再敬拜偶像,被许多形式上的礼俗所捆绑。而是天天、时时都可以借着祷告与天父交谈,得着属天的平安与喜乐。迄今我仍记得当年郑再传牧师、师母、绣凤传道及姑婆到家里来拆除神案的情景。之后祖父周贤、父亲周玉堂亦相继在新竹圣教会受洗,归信耶稣基督。虽然爸妈皆已信主多年,是属主的家庭;但如何将这美好的信仰承传下去,却是很大的挑战。我这一代,四个兄弟姐妹当中,至今只有我一家归主。

我自己是赴美结婚,身处异乡,在朋友的力邀下才再度走进教会。升格当母亲时,从新生命的孕育到出生,看见造物主的神奇奥妙;也因母爱的天性,惊恐于自身能力的有限,期望上帝的大能来帮助我护佑这弱小的生命得以平安健康地长大,因此决心受洗接受上帝为天父。

在家当了十年全职母亲,小女儿上幼儿园那年,上帝的恩典临到我,适时地给在广播电台的这份工作。因此有机会听到更多神的真理和教导,才深深领悟圣经中的每一句话,皆蕴藏着深邃的智慧。每当我愿意放下自我的想法,选择按照神的教导来处世,神便能保护我脱离罪的影响,并成就超乎我所求所想的赐福。借着每天的读经、祷告与神交通,我惊觉自己在世俗的大染缸中生活,有多少价值观、自以为是的想法是不合神心意的,并且让自己陷在罪中而不自知。在与神建立个人关系的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神何等爱我、看重我,让我更加肯定自己生命的价值;愿意让神来管理、带领我一生的道路。

这并不表示我的人生就此一帆风顺,无灾无难、有求必应。事实上,从2000年起,我经历了经济上的短缺、癌症的惶恐、丧夫的悲恸、哥哥的骤然离世。每一场突如其来的风暴,都让我惊慌,使我哀恸!所幸我仍然知道谁掌管明天,只有更紧紧抓住上帝的手,并祈求神让我明白在每个试炼中当学的功课,好看见风雨过后的彩虹。虽然彩虹不一定出现,但我仍愿尊主为大。因为神的恩典够我用,生活中仍有无尽的恩典可以数算。「在伤痛中有平安,在患难中有盼望」,这就是信仰带给我的力量。

我的三个女儿,若以母系来算是第五代基督徒。她们从小在教会长大,也都受洗归主。大女儿日前与我分享说,“上帝是眷顾孤儿寡母的神,这句话在我们家是千真万确、不容置疑的”。真高兴她能看见神在我们家许多的奇妙作为,让我们母女四人从无所缺。小女儿心卉更是远赴非洲,以宣扬主爱、帮助弱势为念。只要她们一生行在主的旨意当中,为主所用,就是为母我最大的喜乐了。

耶稣说:「我来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10:10)。我不仅希望自己一家能得着在基督里丰盛,更期盼周家的每一位子孙都能代代传下基督教的宝贵信仰。全家人同心敬拜那宇宙间的唯一真神,共享耶稣所要赐给世人的丰盛产业,那将是我们周家何等的福份啊!(作者: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