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规

家规-house rule“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您的父母最看重什么呢?在您的成长过程可曾订下什么家规要您遵行呢?若您身为父母又会将何事看得最为重要,希望订下什么規矩给儿女呢?

传统中国社会的家训不外乎“忠孝传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之类的话。台语有句俗谚说,“小孩有耳无嘴”,意思就是大人说话,小孩只管听从,照着做就是了,不可以有意见,更不能顶嘴!父母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然而现今处于i 世代的社会,一切可大不相同了!!我們家是四代同堂,年逾八旬的爸媽常感嘆他们父母生养他们,只要把他们喂饱就行了,五、六歲就会帮忙家事、照顾弟妹、并很小就開始帮家里赚钱,一个个都懂得要孝顺、敬养父母。而反观现代父母给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有求必应,并倾尽所能的栽培他们学习各样才艺;怎么反倒时常听到孩子对父母的不满?年轻人患有忧郁症的越来越多,甚至自杀事件也是时有所闻?

“家” 是培育孩子的温床。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从小管好孩子们的心,装备他们拥有健全的心智,来面对日趋复杂的社会实在是至关重要。最近我看到基督教书坊所卖的一幅别出心裁的 “家规” 挂饰,与一般人心目中的家规很不一样,给了我一些启发。在此与您分享,希望能抛砖引玉,提醒你用心思考建立一个温暖家庭的基本元素。

1. 播撒爱——家是一个讲爱胜过讲理的地方,一切都當以爱为出发点。

2. 要祷告——除了每个人自己有祷告的习惯外,每天睡前全家人一起做个祷告,不但是互相人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将颂赞、 感恩、忏悔及祈求交给上帝的时候。

3. 信靠主——对上帝有信心,就能对自己有信心。知道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不管在任何景况都能正面积极面对。

4. 常欢笑——常让自己保持好心情 ,将欢乐传染给家人。

5. 多感谢——对自家人也当常常将谢谢挂嘴边,一家人会更有和谐的氛围。

6. 好学习——营造学习气氛的家庭,有助于每个人的成长。

家是避风港、是安乐窝,也是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资产。您可愿多花些心思让一家人同心来建造呢?听过许多迟暮之年的人回顾人生过往时,最大的遗憾常常是没多花时间陪伴家人。希望聪明的您,未来不会有相同的感叹!

鼓励您一家人一起讨论您自家该有的家规,并做个图文并茂、有独特风格的家规海报挂起来!

祝福您!全家和乐,幸福满满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