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規

家規-house rule“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您的父母最看重什麼呢?在您的成長過程可曾訂下什麼家規要您遵行呢?若您身為父母又會將何事看得最為重要,希望訂下什麼規矩給兒女呢?

傳統中國社會的家訓不外乎“忠孝傳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之類的話。台語有句俗諺說,“小孩有耳無嘴”,意思就是大人說話,小孩只管聽從,照着做就是了,不可以有意見,更不能頂嘴!父母有至高無上的權威。

然而現今處於i 世代的社會,一切可大不相同了!!我們家是四代同堂,年逾八旬的爸媽常感嘆他們父母生養他們,只要把他們餵飽就行了,五、六歲就會幫忙家事、照顧弟妹、並很小就開始幫家裡賺錢,一個個都懂得要孝順、敬養父母。而反觀現代父母給孩子的照顧無微不至、有求必應,並傾盡所能的栽培他們學習各樣才藝;怎麼反倒時常聽到孩子對父母的不滿?年輕人患有憂鬱症的越來越多,甚至自殺事件也是時有所聞?

“家” 是培育孩子的溫床。給孩子一個溫暖的家,從小管好孩子們的心,裝備他們擁有健全的心智,來面對日趨複雜的社會實在是至關重要。最近我看到基督教書坊所賣的一幅別出心裁的 “家規” 掛飾,與一般人心目中的家規很不一樣,給了我一些啟發。在此與您分享,希望能拋磚引玉,提醒你用心思考建立一個溫暖家庭的基本元素。

1. 播撒愛——家是一個講愛勝過講理的地方,一切都當以愛為出發點。

2. 要禱告——除了每個人自己有禱告的習慣外,每天睡前全家人一起做個禱告,不但是互相人交流的好機會,也是將頌讚、 感恩、懺悔及祈求交給上帝的時候。

3. 信靠主——對上帝有信心,就能對自己有信心。知道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不管在任何景況都能正面積極面對。

4. 常歡笑——常讓自己保持好心情 ,將歡樂傳染給家人。

5. 多感謝——對自家人也當常常將謝謝掛嘴邊,一家人會更有和諧的氛圍。

6. 好學習——營造學習氣氛的家庭,有助於每個人的成長。

家是避風港、是安樂窩,也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資產。您可願多花些心思讓一家人同心來建造呢?聽過許多遲暮之年的人回顧人生過往時,最大的遺憾常常是沒多花時間陪伴家人。希望聰明的您,未來不會有相同的感嘆!

鼓勵您一家人一起討論您自家該有的家規,並做個圖文並茂、有獨特風格的家規海報掛起來!

祝福您!全家和樂,幸福滿滿   (周淑美 Shumei)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