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間的一束喜樂

love is kind聖誕節前一個星期六的早晨,費城的一家小餐館裡發生了一件溫馨的小故事。

有對年輕的夫婦在付賬的時候,要求要為他們隔壁桌還在用餐的客人付他們的那一份,只是為了給他們一個意外的驚喜。他們請服務生不要說出他們是誰。

可以想見的,當隔壁桌發現有素昧平生的客人請他們吃了頓早飯,是多麼的開心,他們馬上決定也要如法泡製,為另一桌人付帳,把驚喜傳給另一桌的人。

這個小小的善舉帶出了聯鎖性的效應,在接下來的五個鐘頭里,不停有人偷偷地為另一桌人付帳。餐館裡洋溢了溫馨喜樂的氣氛,服務生忍不住掉淚,她在那工作了十年,從沒遇過像這樣的事。

為別人做些小小的好事不但能帶出別人的善念,就如同餐館的那對夫婦,甚至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心態和行為。

有位丈夫在看電視時太太過來和他談事情,丈夫大聲打斷她,批評她的想法不合邏輯,毫不留情的說出他的看法。太太神情黯然的離開房間,先生把頭轉回電視,繼續看他的球賽。

半個鐘頭後,太太端了個盤子進來,上面是三明治,薯片和可樂。她把盤子放在先生膝蓋上,跟他說,“我愛你,”
然後親他一下,走出了房間。

丈夫坐在那不知所措,對自己先前的舉動覺得很羞愧。他馬上放下盤子,去廚房向太太道歉。太太的“好”帶出了他的良知,也改變了他們之間的互動。

孔老夫子說“莫因善小而不為,”因為任何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都可能會收到想象不到的效果。聖經上也告訴我們“love is kind.” 對人親切友善,在小事上為別人着想,帶給人一點快樂就是一種愛。

有個人決定要把這樣的溫暖散播給他四周的人。每天早上站在鏡子前穿好衣服後,他會假想自己再套上一件好心腸的外套,把自己緊緊地裹在裡面。 出門前他向神禱告,求神藉著他善意的小行為,能觸摸到他人的心。

他去幫生病的鄰居割草,也為年紀大的人掃院子里的落葉;他送書和錄音帶給需要的人,也為家境不好的小孩付活動費。每天藉著一些小小的事情,他把愛散播給幾百個人。他去世的時候,葬禮長達三個多小時,因為太多男女老少要上前分享曾經怎麼領受過他的好,都不是驚天動地的大事,卻深深撼動他們的心。

聖經里告訴我們滋潤人的必受滋潤,在對別人好,帶給別人快樂時,自己會得到更大的快樂。醫學報道指出,這種快樂能減輕因為壓力造成的身體上的不適,改善憂鬱的情緒,加強自我的形象,比較樂觀,減少對環境的疏離和敵意。還能增加我們的免疫力。

生活中有很多機會讓我們做個散播愛心的人。Love As a Way of Life 這本書里列出了一些建議:

去買東西時,給店員一個讚美。可以誇她的服務態度好,笑容很甜美,或是衣服很漂亮。

進入房間時,如果你走在前面,開了門之後,停留幾秒鐘,把門壓住不要關上,給走在你後面的人一個方便。

對小孩微笑。如果他有話要跟你說,仔細去聽。

下雨時,讓另一個人在你的傘下躲雨。

去探望一位長輩,陪他話家常。

朋友遭難時,主動去幫忙,幫他買菜,看孩子,清房子。

你的同事生日時,請他出去吃中飯慶祝。

如果注意到誰工作表現傑出,有機會在他老闆面前誇他。

排隊付賬時,如果你要花比較多的時間,讓你後面的人先付。

留意家人或是朋友喜歡什麼,特地為他準備,讓他覺得被愛。

Love is kind。 不需要驚天動地的服務或犧牲,只要用一點點心,一件帶着愛的小事就可把陽光帶給另一個人。您想不想試試看呢?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