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幸福婚姻來自一起成長

marriage2傑克和珍妮情投意合相戀多年,懷着很大的憧憬走進婚姻。他們以為自己會像童話中的王子公主,從此將幸福快樂的生活在一起。但結婚沒多久,這個夢想就像脆弱的五彩泡泡,很快就被戳破了。

傑克發現珍妮不會理家,動作又慢,下班回家不但沒飯吃,家裡還一團糟。而珍妮也注意到傑克不善理財,有多少花多少,坐吃山空也無所謂。兩人試圖用爭吵來改變對方卻徒勞無功,原本心愛的人變得面目可憎,對婚姻也開始懷疑: 結婚不是應該帶來幸福快樂嗎?怎麼會這樣呢?

當我們認為結婚的目的是擁有幸福快樂時,我們就會和傑克珍妮一樣,不斷的面臨失望和幻滅。

亨利,克萊德(Henry Cloud)博士和約翰,湯森(John Townsend)博士在他們合寫的書:成功婚姻的小秘密(Simple Secrets of a Great Marriage)中指出當兩人走入婚姻時, 要努力追求的不是快樂,而是成長。這樣的目標設定之後,幸福快樂就會尾隨而來。

婚姻關係像一個探照燈,單身時不太看得到的問題,在和另一半日夜相處後都會變得醒目刺眼。不但個性上的弱點或是壞習慣會成為摩擦的導火線。過去情緒上所遭到的傷害,心靈的缺口都會影響夫妻關係的融合。

好在這些阻擋我們邁向幸福的障礙,也正好提供了我們成長的機會。不要把箭頭指向對方,而是指向自己,以謙虛的心,學習修正自己的不足。夫妻兩人互相扶持,在對方改變過程里包容忍耐,藉著挑戰,一起更接近神,如此,過去的傷口有機會得到醫治,缺點也在愛的鼓勵中得到修正,兩人在相處上更加密合,婚姻關係也會越來越美好。

克萊德和湯森博士說成長需要從接納開始。和一個人終生相許,不光是接受他的優點和吸引你的地方,他不完美和不成熟的地方也都要完全接受。如果對方覺得你無法接納本相的他,為了不讓你失望,或避免爭吵,他會想辦法掩飾,退縮,生氣,封閉,沒有安全感,在這樣的關係上,他無法成長。

我們必須讓對方覺得,他在你面前可以放鬆的做他自己,不用害怕曝露他的軟弱和缺點,而且他心底最深處的秘密可以和你分享,你不會因此看不起他或是遠離他,而是會為他的好處着想,體諒包容他的不足。在如此有愛和信任的基礎上,一個人才能成長。

一位先生有控制怒氣的問題。每次心情不佳就會暴怒,口出惡言,太太因此受到很大傷害。先生事後也很後悔,但因為積習難改,總是一次又一次的發生。

太太和他坐下深談,表示無法再忍受如此的情緒暴力,但她愛他,不願就如此結束婚姻,建議先生去接受治療。先生同意嘗試改變,太太陪他一起去看心裡諮商,在一旁當他的支柱,為他每次的進步歡呼,也同時包容原諒他的失控。

太太知道她必須當先生最佳的戰友,當先生火氣上升時,她不能受他影響,用負面的話語回應,引爆他的情緒,而是要保持冷靜,幫他滅火。他們一起商討,什麼話可以幫助先生在緊要關頭能快速轉念,念頭一轉,火氣就下去了。幾年下來,先生控制脾氣的功夫越來越好,不但保住了婚姻,兩人的關係也因此更加親密。

很多時候,配偶並不一定有成長的意願,而我們的嘮叨譴責冷戰吵鬧都不會給他任何動力,我們唯一能掌控的是我們自己的改變。當我們把目光專註在自身的成長上,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在婚姻關係里就會注入正面的能量,對方也會受到好的影響,引發他想要成長改變的動機,兩人就可一起向前走。

要有美滿的婚姻,不要把目標放在追求幸福快樂上,而是放在追求自我人格的成長上,彼此許諾會為此努力,互助互諒,不離不棄,在神設立的準則下往前行,如此,幸福美滿就會悄然降臨。

 

作者:何雲 Salina Ho

如果您有什麼問題,或有些心得想和我交流,歡迎您寫信給我。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