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智慧:婚姻需舍己

有家人要出远门去迪斯奈乐园玩。准备上车时, 四岁的小女儿抱着她心爱的玩具兔宝宝从屋里走出来。爸爸怕她把兔宝宝搞丢,希望她把兔宝宝留在家里。

“我们不在的时候,需要有人看家,”爸爸找个借口婉言相劝。女儿不愿意,把怀里毛茸茸的玩具搂的更紧。爸爸见软的不行,声音转为严厉,勒令女儿把玩具留在屋里,不准带走。

女儿泪流满面的问,“迪斯奈乐园很好玩吗?”

“当然啦! ” 爸爸赶紧回答,希望能打动女儿的心,“他们的小册子上讲那是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

女儿沉吟片刻,慢慢的把手中的宝贝递给爸爸,“如果那里真的那么好玩,我太爱兔宝宝了,我要你带它去,我愿意留在这里看家。”

结果您可能想像得到: 小女孩和兔宝宝都一起上了车,爸爸被她无私的爱感动了。

在夫妻关系中,如果我们都能以小女孩为榜样,我们的婚姻生活会幸福又美满。

小女孩为我们揭示了爱的真谛:爱是愿意牺牲自己,为对方的好处着想,而且把对方摆在自己的前面,也就是耶稣所说的“舍己。”

我们都带了很多的“自我”走进婚姻, 显现在我们的个性,脾气,习惯,想法,需要,兴趣,和梦想上。人的天性是先满足自我,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前面,于是很多家就出现了自私霸道的先生或太太,还有大大小小的摩擦。

有位先生下班进门,把袜子脱下随手一丢,就翘起二郎腿看电视,小孩过来找他玩,马上把小孩赶到妈妈那里去,因为他上班一天累了,需要休息,不要有人烦他。晚饭桌上太太菜做的不合心意,就摆出一张臭脸;房子不够干净,毫不留情地大声批评,像个严厉的教官。

还有一位太太从小被父母捧在手心上长大,是家里的公主,结婚后她要当家里的皇后。什么都要先生都顺着他,吃的穿的用的,想要什么,再贵都得买。家事挑想做的做,不爱做的都和她无关。看到别人的丈夫有比自己老公强的地方,就回家抱怨,嫌老公不够好,说话尖酸刻薄,只求自己说的畅快。

在婚姻生活里,当我们把自己放在最高的位置,凡事以自己为主,彼此之间的爱会不停的被阻挡,弥漫在两人中间的,是疏离,冷漠,不解和痛苦。

耶稣要我们“舍己”–为了对方的好,舍下自己最想做,最想要,最舒服的,这是最真实的爱。

舍己不需要是轰轰烈烈的壮举,而是生活中无数的点点滴滴。

–下班回家,虽然很累,但打起精神做道菜,帮忙做家事,让另一位也很累的可以休息一下。

晚上虽然想上网找消遣,但提起劲帮忙带孩子,让另一半有时间做点他想做的事。

半夜小孩哭闹,虽然想蒙头大睡,但起身照顾孩子,所以另一半可以多睡一点。

对方犯错的时候,控制住自己想破口大骂的冲动,顾全对方的自尊和颜面。

当对方有话想说,自己很累或没兴趣听时,仍然勉强自己做个好听众。

对方爱看的节目,虽然不是你的最爱,但愿意兴高采烈的和他一起看。

对方爱吃的东西,特地为他留一口,或是为他精心准备他所爱的点心,讨他欢心。

两人闹不愉快时,愿意摆低姿态先让步,向对方求和解。

两人习惯不同时,愿意迁就对方,改变自己配合对方。

支持他的兴趣或爱好,做他最好的啦啦队,虽然你心里对他所喜欢的没有共鸣。

明明是他该做的家事,甘心乐意的帮他做,为他节省体力,做完不邀功不谴责。

对方心情不好时,愿意咬紧牙关包容忍耐,不以眼还眼。

家里经济紧张时,愿意牺牲自己的需要,节省开支移到家用,或是放下身段,出去兼差赚钱补贴。

当对方告诉你他的需要时,即使你不以为然,也会认真考虑,不会充耳不闻毫不在乎。

为了顾全两人共同的目标,愿意暂时放弃自己想追求的梦想。

舍己是常常想到,我可以为你做点什么来祝福你,帮助你,让你快乐。舍己是愿意放下对自己重要的事,把焦点移到对方身上,以他为主,你为辅。

舍己并不是容许对方任意践踏你,你的牺牲是出于你对他的爱而不是畏惧,没有委屈和隐藏的愤怒。

当夫妻两人都愿意在相处上操练“舍己,“ 从小地方开始,彼此服事,每一份牺牲都换来对方心头的甜蜜,而您会在他的快乐中得到更深一层的喜悦。两人之间爱的对流越来越多,关系也越来越亲密,幸福快乐就将洋溢在屋子的每个角落。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