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智慧:婚姻需舍己

有家人要出遠門去迪斯奈樂園玩。準備上車時, 四歲的小女兒抱着她心愛的玩具兔寶寶從屋裡走出來。爸爸怕她把兔寶寶搞丟,希望她把兔寶寶留在家裡。

“我們不在的時候,需要有人看家,”爸爸找個借口婉言相勸。女兒不願意,把懷裡毛茸茸的玩具摟的更緊。爸爸見軟的不行,聲音轉為嚴厲,勒令女兒把玩具留在屋裡,不準帶走。

女兒淚流滿面的問,“迪斯奈樂園很好玩嗎?”

“當然啦! ” 爸爸趕緊回答,希望能打動女兒的心,“他們的小冊子上講那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

女兒沉吟片刻,慢慢的把手中的寶貝遞給爸爸,“如果那裡真的那麼好玩,我太愛兔寶寶了,我要你帶它去,我願意留在這裡看家。”

結果您可能想像得到: 小女孩和兔寶寶都一起上了車,爸爸被她無私的愛感動了。

在夫妻關係中,如果我們都能以小女孩為榜樣,我們的婚姻生活會幸福又美滿。

小女孩為我們揭示了愛的真諦:愛是願意犧牲自己,為對方的好處着想,而且把對方擺在自己的前面,也就是耶穌所說的“舍己。”

我們都帶了很多的“自我”走進婚姻, 顯現在我們的個性,脾氣,習慣,想法,需要,興趣,和夢想上。人的天性是先滿足自我,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前面,於是很多家就出現了自私霸道的先生或太太,還有大大小小的摩擦。

有位先生下班進門,把襪子脫下隨手一丟,就翹起二郎腿看電視,小孩過來找他玩,馬上把小孩趕到媽媽那裡去,因為他上班一天累了,需要休息,不要有人煩他。晚飯桌上太太菜做的不合心意,就擺出一張臭臉;房子不夠乾淨,毫不留情地大聲批評,像個嚴厲的教官。

還有一位太太從小被父母捧在手心上長大,是家裡的公主,結婚後她要當家裡的皇后。什麼都要先生都順着他,吃的穿的用的,想要什麼,再貴都得買。家事挑想做的做,不愛做的都和她無關。看到別人的丈夫有比自己老公強的地方,就回家抱怨,嫌老公不夠好,說話尖酸刻薄,只求自己說的暢快。

在婚姻生活里,當我們把自己放在最高的位置,凡事以自己為主,彼此之間的愛會不停的被阻擋,瀰漫在兩人中間的,是疏離,冷漠,不解和痛苦。

耶穌要我們“舍己”–為了對方的好,舍下自己最想做,最想要,最舒服的,這是最真實的愛。

舍己不需要是轟轟烈烈的壯舉,而是生活中無數的點點滴滴。

–下班回家,雖然很累,但打起精神做道菜,幫忙做家事,讓另一位也很累的可以休息一下。

晚上雖然想上網找消遣,但提起勁幫忙帶孩子,讓另一半有時間做點他想做的事。

半夜小孩哭鬧,雖然想蒙頭大睡,但起身照顧孩子,所以另一半可以多睡一點。

對方犯錯的時候,控制住自己想破口大罵的衝動,顧全對方的自尊和顏面。

當對方有話想說,自己很累或沒興趣聽時,仍然勉強自己做個好聽眾。

對方愛看的節目,雖然不是你的最愛,但願意興高采烈的和他一起看。

對方愛吃的東西,特地為他留一口,或是為他精心準備他所愛的點心,討他歡心。

兩人鬧不愉快時,願意擺低姿態先讓步,向對方求和解。

兩人習慣不同時,願意遷就對方,改變自己配合對方。

支持他的興趣或愛好,做他最好的啦啦隊,雖然你心裡對他所喜歡的沒有共鳴。

明明是他該做的家事,甘心樂意的幫他做,為他節省體力,做完不邀功不譴責。

對方心情不好時,願意咬緊牙關包容忍耐,不以眼還眼。

家裡經濟緊張時,願意犧牲自己的需要,節省開支移到家用,或是放下身段,出去兼差賺錢補貼。

當對方告訴你他的需要時,即使你不以為然,也會認真考慮,不會充耳不聞毫不在乎。

為了顧全兩人共同的目標,願意暫時放棄自己想追求的夢想。

舍己是常常想到,我可以為你做點什麼來祝福你,幫助你,讓你快樂。舍己是願意放下對自己重要的事,把焦點移到對方身上,以他為主,你為輔。

舍己並不是容許對方任意踐踏你,你的犧牲是出於你對他的愛而不是畏懼,沒有委屈和隱藏的憤怒。

當夫妻兩人都願意在相處上操練“舍己,“ 從小地方開始,彼此服事,每一份犧牲都換來對方心頭的甜蜜,而您會在他的快樂中得到更深一層的喜悅。兩人之間愛的對流越來越多,關係也越來越親密,幸福快樂就將洋溢在屋子的每個角落。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