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助孩子建立好的自我形象

self image美国着名的Dove肥皂公司不久前做了一个跟自我形象有关的实验。他们请几位女士轮流向一位画家描述自己的长相。 画家从没见过這些女士, 隔着一层布,也看不到她們长什么样子,完全根据她们口中的描述来作画。

每一个回来看画的女士都很激动,因为画家根据别人眼中看到的她所画出来的像, 要比根据她本人向画家描述的样子漂亮很多。当她们形容自己时, 会不自觉的强调缺点:下巴很突, 雀斑太多, 颧骨很高等等, 而别人往往并没有注意到这些缺点,描述客观, 画出来的反而比较接近本人。

如果今天别人要请你描述自己, 你会怎么说呢?你会不会先想到自己不好的地方?你能很客观的形容自己的优缺点吗?这和我们怎么看自己有关, 也就是所謂的自我形象。

自我形象好的人, 喜歡做自己, 有自信, 對自己有正面的評價, 知道自己的優點, 也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點。

自我形象不好的人, 不喜歡自己, 會放大自己的缺點,而且不看重自己的優點。常常覺得自己很糟,容易自责。有些人会用自誇自大來掩飾或平衡心裡的自卑。

自我形象好的人愿意做些新的尝试,为自己设立可行的目标, 对别人的批评不会太认真。

自我形象差的人想法比较消极负面, 很难为自己设立目标, 常常还没开始已经觉得会失败,容易紧张焦炉。 他们很在乎别人的看法, 一点批评就对他造成很大的影响。

妈妈的自我形象会不知不觉影响到下一代。一份研究指出妈妈的教育水平,智商,职业,收入对孩子的影响都没有她的自我形象对孩子的影响来得大。自我形象差的妈妈,对自己没信心,常常对孩子也没信心,还没做,她就觉得孩子做不到;孩子做不好时,她怪孩子不够努力能力差。孩子表现好时,她觉得是侥幸,不会为孩子高兴欢呼。她如果常常用负面的言词对孩子说话,孩子也会变成一个没自信,自我形象差的人。

一个人的自我评价常常是来自在人格塑造期别人对你的看法。这些人可能是家人,老师,教练。玩伴。他们看重你,所以你看重自己。他们不看重你,你也不自觉的如此看自己。

这些早期影响你的人,可能曾经讥笑你,批评指责你,或一直用很高的标准要求你,让你觉得自己很糟。久而久之,这些声音转成你内在的声音,日后即使他们不在你身边,你也是用同样苛刻的眼光批评自己。

小莉的父亲是个酒鬼,喝醉了回家就乱骂人,常把她骂的一文不值。小莉因此从小就讨厌自己,不知道活着有什么意义。即使她后来在学校品学兼优,长得也清秀美丽,很多人夸赞喜欢她,她却总是嫌恶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好。

直到有一天,她发现根源是来自父亲早年的批评,她拒绝再活在那阴影之下。

首先,她学着把心里自我批评的声音去除,只要念头一出现,就立刻告诉自己,那不是真的!继而用正面的念头取代。然后重复看自己的优点,肯定自己的长处,不断对自己说“我不错! 我可以!我做得到!” 持续做一段时间后,小莉慢慢摆除原先对自我的厌恶,在心里建立一个新的她,快乐又有自信。

你喜欢做你自己吗?你对自己的评价怎么样?

天上的神爱我们,不管高矮胖瘦美丑聪明愚笨,在神眼里都一样珍贵,而且神造的人都美好有价值,不要让别人过去错误的评估,扭曲了你对自己的看法,甚至影响到你的下一代。

如果在你心灵画布上的你是不正确的,重新再塑造一个新的你,去除被放大丑化的缺点,换上你所忽略的优点,那个新的你,你喜欢,别人也会喜欢。

你的自我形象只有你自己才能决定。

作者:何云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