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孩子建立好的自我形象

self image美國着名的Dove肥皂公司不久前做了一個跟自我形象有關的實驗。他們請幾位女士輪流向一位畫家描述自己的長相。 畫家從沒見過這些女士, 隔着一層布,也看不到她們長什麼樣子,完全根據她們口中的描述來作畫。

每一個回來看畫的女士都很激動,因為畫家根據別人眼中看到的她所畫出來的像, 要比根據她本人向畫家描述的樣子漂亮很多。當她們形容自己時, 會不自覺的強調缺點:下巴很突, 雀斑太多, 顴骨很高等等, 而別人往往並沒有注意到這些缺點,描述客觀, 畫出來的反而比較接近本人。

如果今天別人要請你描述自己, 你會怎麼說呢?你會不會先想到自己不好的地方?你能很客觀的形容自己的優缺點嗎?這和我們怎麼看自己有關, 也就是所謂的自我形象。

自我形象好的人, 喜歡做自己, 有自信, 對自己有正面的評價, 知道自己的優點, 也能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點。

自我形象不好的人, 不喜歡自己, 會放大自己的缺點,而且不看重自己的優點。常常覺得自己很糟,容易自責。有些人會用自誇自大來掩飾或平衡心裡的自卑。

自我形象好的人願意做些新的嘗試,為自己設立可行的目標, 對別人的批評不會太認真。

自我形象差的人想法比較消極負面, 很難為自己設立目標, 常常還沒開始已經覺得會失敗,容易緊張焦爐。 他們很在乎別人的看法, 一點批評就對他造成很大的影響。

媽媽的自我形象會不知不覺影響到下一代。一份研究指出媽媽的教育水平,智商,職業,收入對孩子的影響都沒有她的自我形象對孩子的影響來得大。自我形象差的媽媽,對自己沒信心,常常對孩子也沒信心,還沒做,她就覺得孩子做不到;孩子做不好時,她怪孩子不夠努力能力差。孩子表現好時,她覺得是僥倖,不會為孩子高興歡呼。她如果常常用負面的言詞對孩子說話,孩子也會變成一個沒自信,自我形象差的人。

一個人的自我評價常常是來自在人格塑造期別人對你的看法。這些人可能是家人,老師,教練。玩伴。他們看重你,所以你看重自己。他們不看重你,你也不自覺的如此看自己。

這些早期影響你的人,可能曾經譏笑你,批評指責你,或一直用很高的標準要求你,讓你覺得自己很糟。久而久之,這些聲音轉成你內在的聲音,日後即使他們不在你身邊,你也是用同樣苛刻的眼光批評自己。

小莉的父親是個酒鬼,喝醉了回家就亂罵人,常把她罵的一文不值。小莉因此從小就討厭自己,不知道活着有什麼意義。即使她後來在學校品學兼優,長得也清秀美麗,很多人誇讚喜歡她,她卻總是嫌惡自己,覺得自己不夠好。

直到有一天,她發現根源是來自父親早年的批評,她拒絕再活在那陰影之下。

首先,她學着把心裡自我批評的聲音去除,只要念頭一出現,就立刻告訴自己,那不是真的!繼而用正面的念頭取代。然後重複看自己的優點,肯定自己的長處,不斷對自己說“我不錯! 我可以!我做得到!” 持續做一段時間後,小莉慢慢擺除原先對自我的厭惡,在心裡建立一個新的她,快樂又有自信。

你喜歡做你自己嗎?你對自己的評價怎麼樣?

天上的神愛我們,不管高矮胖瘦美醜聰明愚笨,在神眼裡都一樣珍貴,而且神造的人都美好有價值,不要讓別人過去錯誤的評估,扭曲了你對自己的看法,甚至影響到你的下一代。

如果在你心靈畫布上的你是不正確的,重新再塑造一個新的你,去除被放大丑化的缺點,換上你所忽略的優點,那個新的你,你喜歡,別人也會喜歡。

你的自我形象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

作者:何雲  Salina Ho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