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微笑開始一天

good morning凱倫和喬治是結婚了四十多年的恩愛夫妻。凱倫問喬治跟她在一起這麼久, 什麼地方是他最喜歡的。 喬治回答:每天早上起來,你都是笑眯眯充滿喜悅的迎向我, 使我的一天都很燦爛。

美滿的婚姻是無數的小快樂累積而成的。每天睜開眼睛,我們若能給配偶一個美好的開始, 就為我們共有的一天灑下了幸福的種子。美國的一份婦女健康雜誌提到,早上會和丈夫說早安的太太,百分之九十四都覺得他們的婚姻關係非常好。

現代人常都是在忙碌中揭開一天,混亂中對身邊的人不是大呼小叫就是視而不見。一個微笑,一聲親切的早安不單單是份簡單的禮貌,它含帶的意義是我在乎你,我願意停下幾秒鐘,把你納入我的心裡,向你說聲好。有的人還會加上一份貼心的服務。

已經退休的艾德, 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為還在床上的太太插上她的電捲髮器。太太在小學當音樂老師,每天要面對幾百個學生, 他心疼太太工作的辛苦,到廚房為她煮上咖啡, 做好早飯, 端到房間,太太在溫暖的香氣中梳妝,上網看看有沒有新訊息,從容的吃完早飯。丈夫的體貼讓她每天出門都能有一份好心情。

另一位叫愛潤的太太,每天五點就起床,她的先生心臟不好,自從進醫院治療出院後,她就每天清早陪著他到外面走路, 在清新的空氣中,兩人一邊走一邊禱告談心, 走上四英里。他們的婚姻在每天的步行中益發的堅靭。

如果早上你沒有時間為你的另一半做特別的服務,最簡單但效果一樣好的就是用溫柔愉快的語氣鼓勵讚美他。

你穿那件衣服很好看!

你的老闆一定會很欣賞你!

我相信你今天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

你真不錯!辛苦你了!

聖經上說,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里。同樣意思的話用不同的措辭可讓對方如沐春風, 或如坐針氈, 對心情的影響很大。在一天的開始,把牢騷指責暫時收起來,讓他出門前是被愛的鼓勵澆灌,帶著你的讚賞,精神愉快的迎向一天,而不是被罵得灰頭土臉,狼狽的奪門而出。

也有感情好的夫妻, 在出門前互問,“今天你希望我為你做什麼?” 不頤指氣使的要求對方為你服務, 而是把自己退居次要, 先看能為對方做什麼?這簡單的問句,是愛的具體表現, 會讓對方有被重視受呵護的感覺。尤其是在一天的當中,想到另一人會為自己完成所託付的事,心裡分外覺得溫暖。

俗話說, 一日之計在於晨。 每天早上花點心思經營一個好的開始,讓另一半帶着喜樂離開家, 當一天結束時他會懷着同樣的心情再奔回所愛的家, 幸福就從這裡開始。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在婚姻上有什麼問題嗎?歡迎您來信與我聊聊。來信請寄 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