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梦田:田里是什么种子?

planting dream“每个人心里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 您听过这首 三毛所写的经典老歌“梦田”吗?齐豫和潘越云的和声真是美如天籁,令我百听不厌!

小时候常在电影或电视的画面上,看到国外许多美丽的房子,都有一片绿草如茵的草坪,好不羡慕。没想到长大后,自己有机会远渡重洋,来到美国生 活;买了房子,也有了前庭后院以及一大片属于自己的草坪。

beautifulYard庭前四时花开有序,花香常漫,庭后花木扶疏,垂柳摇曳,再加上一片绿油油如毛毡般的草地。多么美丽的一个院(愿)景呀!如果我想让这样的美梦成真,就必需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和心力在照顾院子上;如按时松土、施肥、撒种、浇水、除草…..等。然而现实是我没有这样的时间与精力投注在院子的工作上,所以我只求能够照顾好草坪,控制住那永远除不完、令人生厌的杂草不至无法无天的蔓延,过分跋扈、霸占太多好草的地盘,我就心满意足了。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每当我手拿铲子,奋力将杂草连根拔除,就有一份守住古人明训的得胜感。然而奇怪的是我的草坪总不见改善,杂草永远不请自来,生长迅速;而好草却要刻意播种、浇灌、呵护才见生长。

在与杂草多年的抗争中,我突然悟得一个道理,就是做到 “斩草除根” 并不够,还要将好草的种子埋进土里,取代杂草的位置。过去我撒种只是随意乱撒,得不到果效;现在我每次准备拔草时,就在口袋里装满草种, 每拔出一根杂草的同时就埋下几粒好种在土里,自此我的草坪才见改善!yard work

圣经在马太福音第十二章也阐述了一个相同的真理:有一个污鬼离开所附身的人,到外处游走一番后,却寻不着可安歇之处;于是决定再回去原来的住处,看见里面还空着,便去带七个比自己更邪恶的鬼住进来,让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 。这个比喻警惕世人,只将一些恶念、不好的东西从内心赶走是不够的,若让它空着,可能导致更不好、更邪恶的东西乘虚而入;必需让美善、正面的心思意念入住我们的内心方可。仅想要拥有一个美丽的庭院,都得费尽心血,若想要保有一个美善的心田,岂能不谨慎警醒、加倍用心耕耘呢?媒体报导中的许多杀人、抢劫、拭亲等等滔天大罪,都是因为说谎、贪心、嫉妒、怨恨及不正确的价值观等这些小小的杂草毒根未能及时拔除、任其蔓延扩散、及至长大茁壮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你要保守你的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言4:23)人的心思意念如何,决定我们一生的方向,影响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就是为什么基督徒需要每天勤读圣经, 好让神的话语时时规正我们的心怀意念;根除杂草、播下好种,让我们的心田开出真善美的花朵!

朋友,您有多久没有关心审视一下您心中的那片 “梦田” 呢?

祝福您,勤耕心田,让您及这个世界更芳香美丽!(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