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夢田:田裡是什麼種子?

planting dream“每個人心裡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夢…..,用它來種什麼?種桃?種李?種春風…..” 您聽過這首 三毛所寫的經典老歌“夢田”嗎?齊豫和潘越雲的和聲真是美如天籟,令我百聽不厭!

小時候常在電影或電視的畫面上,看到國外許多美麗的房子,都有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坪,好不羨慕。沒想到長大後,自己有機會遠渡重洋,來到美國生 活;買了房子,也有了前庭後院以及一大片屬於自己的草坪。

beautifulYard庭前四時花開有序,花香常漫,庭後花木扶疏,垂柳搖曳,再加上一片綠油油如毛氈般的草地。多麼美麗的一個院(願)景呀!如果我想讓這樣的美夢成真,就必需投入大量的時間、金錢和心力在照顧院子上;如按時鬆土、施肥、撒種、澆水、除草…..等。然而現實是我沒有這樣的時間與精力投注在院子的工作上,所以我只求能夠照顧好草坪,控制住那永遠除不完、令人生厭的雜草不至無法無天的蔓延,過分跋扈、霸佔太多好草的地盤,我就心滿意足了。

“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每當我手拿鏟子,奮力將雜草連根拔除,就有一份守住古人明訓的得勝感。然而奇怪的是我的草坪總不見改善,雜草永遠不請自來,生長迅速;而好草卻要刻意播種、澆灌、呵護才見生長。

在與雜草多年的抗爭中,我突然悟得一個道理,就是做到 “斬草除根” 並不夠,還要將好草的種子埋進土裡,取代雜草的位置。過去我撒種只是隨意亂撒,得不到果效;現在我每次準備拔草時,就在口袋裡裝滿草種, 每拔出一根雜草的同時就埋下幾粒好種在土裡,自此我的草坪才見改善!yard work

聖經在馬太福音第十二章也闡述了一個相同的真理:有一個污鬼離開所附身的人,到外處遊走一番後,卻尋不着可安歇之處;於是決定再回去原來的住處,看見裡面還空着,便去帶七個比自己更邪惡的鬼住進來,讓那人末後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 。這個比喻警惕世人,只將一些惡念、不好的東西從內心趕走是不夠的,若讓它空着,可能導致更不好、更邪惡的東西乘虛而入;必需讓美善、正面的心思意念入住我們的內心方可。僅想要擁有一個美麗的庭院,都得費盡心血,若想要保有一個美善的心田,豈能不謹慎警醒、加倍用心耕耘呢?媒體報導中的許多殺人、搶劫、拭親等等滔天大罪,都是因為說謊、貪心、嫉妒、怨恨及不正確的價值觀等這些小小的雜草毒根未能及時拔除、任其蔓延擴散、及至長大茁壯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人的心思意念如何,決定我們一生的方向,影響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就是為什麼基督徒需要每天勤讀聖經, 好讓神的話語時時規正我們的心懷意念;根除雜草、播下好種,讓我們的心田開出真善美的花朵!

朋友,您有多久沒有關心審視一下您心中的那片 “夢田” 呢?

祝福您,勤耕心田,讓您及這個世界更芳香美麗!(周淑美 Shumei )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