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我媽媽Polly Short:幽默(上)

Short_Polly_07 (200 x 327)我媽媽,Polly Short,很有幽默感。她自己喜歡開開玩笑,她也喜歡聽別人的笑話。連她得了大家最怕得到的病 ,癌症(cancer) ,之後,她沒沒有失去她的幽默感 。

我母親八十二歲時,她的指定大 夫Dr. Bob Johnson(約翰遜醫生),要給她打一種預防針。約翰遜醫生說,“Polly,今天要給你打針,使得你不會得肺炎。但是請你別著急,因為這個針很好,是長期有效的,所以以後你不用再打這個針”。我媽媽就答應了 。

五年以後,媽媽八十七歲時,約翰遜醫生又對我母親說,“Polly,今天要給你打針,使得你不會得肺炎。但是請你別著急,因為這個針很好,是長期有效的,所以以後你不用再打這個針”。聽完這話後,媽媽抬頭,眼睛張得大大的,她針對約翰遜大夫說:“哈哈,我抓到了你的把柄!我活了比你想像的還久!五年前,你已經跟我說了這一套!肯定,那時候你認為我活不過五年,但是你看!我還在這裡!”之後他們兩個人都笑了起來。我媽媽也再打了一次針。

幽默感很重要。醫學的研究告訴我們說,有幽默感的人,身體比較健康,壽命比較長。此外,我們都經歷過,跟一位有幽默感的人在一塊,時間比較好過。家人、同事、朋友、同學都知道有幽默感的人比較和氣。

我媽媽是個基督徒。說,“她的幽默感完全來自她的基督教信仰”,可能太過分一點。但是,至少,可以說,她的基督徒信仰影響她的性格、她的想法和她所說的話,包括她的幽默 。

耶穌基督也懂得幽默。向眾人講道時,有一次耶穌告訴門徒,說,不要評判人,不要論斷人。聽起來,含義是耶穌的聽眾有評判別人的習慣,因此,或許門門徒不願意接受這句話。但是,耶穌用幽 默來形容他的真理,使得聽眾接受真理 。耶穌說道:“為什麼你只看見別人眼裡有刺,卻看不見自己眼裡有梁木呢?”(普通話本。)耶穌的意思是﹕張三眼睛裡有梁木,但是他評判李四說:“你的眼睛裡有一個刺。”當聽眾聽到耶穌的話,心裡想了一想,憑着想像力,在腦海里看見耶穌所描述的張三和李四。聽眾聽得好笑,覺得耶穌的話很有道理。 同時也想到自己是否評判別人。聽眾接受耶穌的話,承認自己時常評判人,而下決心不再這樣作 。

這樣看來,幽默感很有用。我媽媽一定會同意這句話。相信您和我也需要養成多說帶着幽默的話,使得我們的日子過得平安。不只是我們的日子會過的越來越平安,我們家人,同學,同事和朋友都會覺得很高興。


照片:我媽媽Polly Short大約八十五歲時。Photo ©By Edward Short: My mother (Polly Short) at eighty-five.


懷念我媽媽Polly Short(三):幽默(上)
Remembering My Mother, Polly Short (03): Humor/01
作者:謝德華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