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怎樣生氣比較好?

angry man老張一生氣就吹鬍子瞪眼睛,暴跳如雷;小李生氣時卻悶不吭聲,好像什麼事都沒有。您生氣的時候是什麼模樣?旁邊的人會不會遭殃? 有沒有哪種生氣的方式是比較妥當的?

生氣是一種正常的情緒反應。每個人都會生氣,但每個人的生氣的方式卻不盡相同。心理醫生蓋內皮爾 (Gayle Napier) 把一般人生氣的方式分成三種:

第一種是攻擊性的生氣(aggressive anger)。這是心裡不高興時會口不擇言,胡亂罵人,或是更激烈一點,又吼又叫,出手打人,甚至摔東西踢傢具,杯盤滿天飛。只要會用言語或行動攻擊別人的生氣方式就是屬於攻擊性的生氣。

第二種生氣方式正好相反。明明氣得不得了,卻裝得若無其事, 把所有的怒氣都壓在心裡,旁邊的人都看不出來。這種生氣的方式叫做消極性的生氣(passive anger)。

第三種是肯定性的生氣 (assertive anger)。這是生氣時會表達出來,但採取不帶威脅性的方式。

愛用第一種方式生氣的人,任由怒氣一瀉千里。或許當時很暢快,但在失去理智控制的情況下,這種生氣方式很容易傷到別人,財務的損失自然更不在話下。

而第二種消極性的生氣方式。表面上是風平浪靜,相安無事,生氣的人本身卻很苦。

壓下的怒氣不會自動消失,在心裡越積越多,慢慢發酵,還可能會轉移到身體其它部位來折磨當事人,像鬧頭痛,背痛,胃潰瘍都是常見的例子。有的人不直接發作,卻會遷怒到不相關的人身上,也是不好的做法。

怎麼生氣才不會傷到別人,也不會傷到自己呢? 內皮爾醫生建議用採用第三種方式—肯定性的生氣。

肯定性的生氣是我用言辭清楚地告訴你我在生氣:“我現在心情很不好!“我非常不高興!”“ 我真是氣壞了!”

每句話都是用“我”這個字開頭,而不是“你怎麼搞的!”“都是你的錯!”“你為什麼……”

用“我”開頭的句子只是描述自己生氣的感覺,而含帶“你”這個字的句子卻把箭頭指向對方,指責對方惹你生氣。只有一字之差,聽的人感受卻大不相同。

如果對方想進一步知道細節,而你還在氣頭上的話,你可以說,“過半個鐘頭後,我們再談好嗎?”半個鐘頭後,你的氣消了,就能理智的把你生氣的原因告訴他,也就避免了情緒化的火爆場面。

假如礙於某種原因,你不便告訴別人你在生氣。內皮爾醫生建議還是要尋找途徑把心中的怒氣發出來。你可以把它寫在紙上;或是狠狠地打枕頭;或是到外面打打球,跑跑步,藉著體力的消耗來達到同樣的目的。

我們也可以更建設性的運用這股怒氣。從生理學上來說,生氣會刺激我們的腎上腺素,使我們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身體里產生一股能量。

我們可以把這股精力用來發脾氣,也可以用它來努力念書,或是加強自己的專業技能,使自己成為更優秀的人。

肯定性的生氣方式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則:不要迴避和累積怒氣。聖經上說,“不可含怒到日落(以弗所書 4:26)。”太陽下山之後,就不要再生氣了,意思是今天有事讓你生氣,今天就要處理排解,不要拖延。

生氣是人的七情六慾的一種,凡是人都免不了會生氣。能妥當的處理這種情緒,不但有助於我們對外的人際關係,也有益於我們個人的身心健康。

您習慣用哪種方式生氣?會不會傷到別人或傷到自己?您嘗試過肯定性的生氣方式嗎?

 

作者:何雲 Salina Ho

您有處理怒氣的問題嗎?歡迎您來信和我談談,來信請寄smzg@smzg.org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