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愛:恩慈

love傑克和康妮的婚姻一直很辛苦。傑克常常出差不在家。每回康妮抱怨家裡沒有幫手忙不過來,傑克就不停的為自己辯護,兩人於是大吵一架。康妮的精神狀況越來越差,有時早上爬不起來送小孩上學,家事做不好,甚至連班都不能去上。

傑克注意到太太狀況不對,小孩每天哭哭鬧鬧,整個家似乎搖搖欲墜,他可以選擇離婚,一走了之,表面上看來那是最省事的,但他做了另一個決定。

他辭掉了原來的工作,增加在家的時間。他意識到只有他能把最好的帶給他的家人。他決定放手一搏—用他的愛來挽救他的家。

這份愛說來很簡單,就是對他們好。他捲起衣袖洗衣服,洗碗,陪孩子做功課,處處為他們着想。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全心服事他的家人,並且不去計較他們為他做了什麼。沒多久,康妮的臉上開始出現笑容,而且開始有餘力和別人交往。小孩也明顯的有進步,因為家裡比較有秩序和條理;他們對父母的敵意也大量減少。

傑克持續和穩定的付出挽回了他的家庭。他很高興當時沒有選擇憤怒,指責和放棄, 而是選擇做個好丈夫和和好爸爸。

聖經哥林多前書在講到愛的定義時,第一句話是Love is kind,愛是恩慈,也就是傑克為他的家人所做的。恩慈的愛包含了幾個層面。

首先是態度柔和。對方表現好,討你歡心的時候是如此;對方不合你意,甚至讓你生氣時還能控制住講話的聲調,而且溫和的對待,不做強硬的要求,就是一種恩慈。

我孩子的美國老師給了我很好的榜樣。他們常稱呼學生甜心,達令。即使在糾正他們的時候也是如此。“甜心! 你的筆得撿起來。” “達令! 那裡不能過去。” “甜心! 你交出來的作業不對。” 小孩多半馬上就順從。很少看到老師需要大呼小叫或是發脾氣。

我覺得在家裡很值得效法。一叫甜心,先提醒自己對方在你心裡的位置,都是你所心愛的人,叫完甜心,接下來的語氣自然而然就柔和。家人犯錯是常事,很少是滔天大罪,我們應該要練習用溫和的態度來應對,忍下一口氣,你會發現效果並不差。

帶有恩慈的愛是主動的為對方的好處着想,不會等到被提醒或是被要求才有行動。太太車子沒油,先生會主動去幫太太加好,讓太太出門時方便。先生晚歸,太太為他事先準備一些宵夜,讓他一回來就有溫暖的食物等着他。有個朋友對聲音很敏感,睡覺時很容易被吵醒。她和先生住在只有一個房間的公寓里,先生早上起來吃泡在牛奶里脆脆的麥片, 怕嘴裡發出的聲音吵到她,就躲到衣櫥裡面去吃,讓太太能睡個好覺。這種體貼的愛也是一種恩慈。

恩慈的愛是付出並不要求回報,只是單純的為對方好。有位母親每天花長時間為家人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她說做的時候心裡非常的喜樂,因為只要想到待會在外辛苦一天的丈夫女兒能開心的享受一頓美食,就做得很帶勁,她並不期待丈夫和孩子要為他做什麼。

恩慈的愛因為不要求回報,即使被拒絕不被領情也不在乎。有個女兒年輕時跟母親關係不好,步入中年後想要挽回,搬回家和媽媽同住。每天出門前,她都跟媽媽說“媽媽,我愛你!”但媽媽都不理裝作沒聽到。女兒不怕一直被撥冷水天天照做. 有一天急着出門忘了說,媽媽追出來問她:為什麼沒對我說你愛我。原來每天的那句話早已進入了她的心,一點一點地在軟化它。 兩人於是抱頭痛哭, 前嫌盡釋。恩慈的愛是持續的付出而不害怕被拒絕。

愛的表達有無數種,恩慈的愛從生活的小地方做起, 不妨先練習說話的音調,一點小小的改變會馬上讓對方沐浴在愛的溫暖里,這就是愛的起步。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