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快到了,你怎麼過節?

v聖誕節過後沒有多久,美國的商店就紛紛擺出慶祝情人節的商品:畫了紅心熱情洋溢的糖果,氣球,小擺飾,加上五花八門寫了甜美字句的情人卡,在寒冬未褪盡的二月,給人們心頭帶來許多溫暖。

這個節日雖然被叫作情人節,但它並不只局限在情人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父母子女之間,上司屬下之間,事實上,你可以對任何人表達一份情意,這是一個散布愛心的節日。

每逢情人節,美國的小學生都很開心。老師會要他們每人準備一個鞋盒尺寸的盒子,好好的用色紙畫筆裝飾一番,在中間開一個口。情人節當天把盒子帶到學校,大家交換印着可愛圖案的情人卡和心型的糖果,滿滿一大盒,歡歡喜喜的滿載而歸。

一些有愛心的人也會在這一天特別照顧平時被人遺忘的老弱婦孺。

凱倫, 佛斯 (Karen Voce)是 我的美國朋友。情人節前,她帶領十幾個她教會裡的小朋友,為老人家準備禮物。每個小朋友都先設計一張情人卡,然後把糖果,點心和卡片包在紅紙里,繫上漂亮的絲帶。

情人節時,她帶着這些孩子去探望年老體衰很少出門的爺爺奶奶,送給他們一份甜蜜的祝福。

佛斯太太教會裡的青少年一人做了一條圍巾,打算在情人節時送給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讓他們在這一天特別感受到人間的溫情。

我去的教會則是為離家在外的大學生,準備了情人節的禮盒。禮盒裡除了各式各樣的糖果,還有教會裡的媽媽們所烘培的餅乾,遙寄一份來自故鄉甜蜜的愛。

另外情人之間更是少不了交換貼心的小禮物,加上情詩,鮮花,巧克力糖。也有人相約在燭光下共進晚餐,是這個節日最浪漫的一面。

情人節是怎麼來的?沒有人真正知道。

有一個說法是西元第三世紀在羅馬有一位叫Valentine的聖徒,為了信仰而殉道, 他死的那天就是二月十四日。

也有人說他死前留給監獄看守的女兒一封辭別的信,上面寫着From Your Valentine。之後人們就在這天也藉著卡片來表達情意,相愛的人在這個日子會格外思索愛的真諦。

美國的一些教會覺得夫妻應該跳出商業化的慶祝方式,而在這一天更深刻的思考愛在婚姻關係里的意義。他們發起了一項運動鼓勵夫妻在情人節重新宣讀結婚時的誓言,再次為對方許下終生互愛互敬的承諾。

您住的地方有情人節嗎?您願不願意在這個時候也向您周遭的人散播您的愛心?

作者:何雲 Salina Ho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