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带来的改变

Fear01jupa (155 x 125)FEAR: 1933年,福兰克林·罗斯福总统在他的第一次就职演说中,向美国人民指出:“除了恐惧本身,没有任何东西值得我们惧怕。” 当时,整个美国以及世界上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大萧条”的惨淡阴影下。避免恐慌情绪在国民心目中蔓延,这对于美国的国家利益来说至关重要。

在希腊语中,恐惧这个词写做phobos [fob´-os]——它指的是令人不由自主地感到畏缩、意欲逃避的那种惧怕。在《圣经》里,当众门徒看见基督踏着加利利海的水波向他们走来,心里产生的正是这种畏惧之情。关于这件事,使徒马太描述道:

“门徒看见耶稣在海面上走,就惊慌了,说:“是个鬼怪!” 便害怕,喊叫起来。”(马太福音 14:26)

是啊,他们吓坏了!他们的恐惧是真实的。随着这种恐惧而来的,是歇斯底里的慌乱。接下来,耶稣用爱的话语抚慰了舟中的门徒,让他们放心,不要怕——就像他在我们面临危难、心中惶恐时,对我们所做的那样。

Phobos [fob´-os]这个希腊词,在《圣经》中还有另一种更为积极的含义。请看《新约》彼得前书的第一节,在这里,使徒彼得劝诫基督徒们,要敬畏神的公义:

“你们既称那不偏待人、按各人行为审判人的主为父,就当存敬畏的心,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流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 (彼得前书 1:17-19)。

这里所称的“敬畏之心”,并非前面所说的那种令人惊恐逃避的畏惧,而是一种健康的惧怕体验。世人不可忘记,我们原是处于陷在罪中、与神分离的。只因基督为我们而死,我们才得蒙恩赦免,重获自由,成为天家的儿女。

神的救恩是如此宏大深广,想到这一点,我们心中的惧怕就化作深深的敬畏之情。我们不由自主地要颂赞神的伟大,要把自己奉献给神,求得祂的悦纳。对神的敬畏并没有使我们在他的荣光面前回避、退缩;相反,我们感到更有勇气,因为我们信赖祂是公义的审判者。神是至高至善的。出于对神的景仰,我们在生活中才会谨言慎行,惟恐做出神所不喜欢的事、玷污了神的名。

《圣经》使徒行传第9章第31节里说,那时“各处的教会都得平安,被建立”,并且,“凡事敬畏主,蒙圣灵的安慰,人数就增多了。”在这段经文里,我们听到,对神的敬畏和来自圣灵的安慰是相伴而来的。这就说明,畏惧这情感确实有正误之分。抱着健康、正确的畏惧之心,对神的敬畏,就能感受到来自圣灵的慰藉。

关于错误的畏惧,《圣经》里也有提到。在《新约》罗马书中,使徒保罗就提醒过罗马的信徒,在生活中,切不可“眼中不怕神”(罗马书 3:18)。

很难想象,有人竟会故意藐视神的审判,心里却没有任何罪恶感。持这种态度的人即使存在,等到我主基督重新降临,把整个世界召聚到祂的宝座之前的时候,他们也会彻底改变。请听使徒约翰在启示录中所描绘的景象吧:“地上的君王、臣宰、将军、富户、壮士和一切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岩石穴里,向山和岩石说:‘倒在我们身上吧!把我们藏起来,躲避宝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 (启示录 6:15-17)。

很明显,基督徒对于神怀着健康的敬畏之情,是本着一种荣耀上帝的愿望。而产生这种愿望的源泉,就是对于那位深爱着我们和这个世界的救世主的爱。神把祂的爱子赐予我们,使我们能够因信靠祂而得生命,这证明了神对我们的爱。我们则以爱来回应神的爱。通过这种爱的交流,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充满了喜悦,一切对于审判和惩罚的惧怕都被除去了。在算术中,加即是添,减即是少。但是,当我们的心里增添了神的爱,却会因此而少一些东西——这是真的!被驱散的就是负面的恐惧。使徒约翰曾经写道:“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因为惧怕里含着刑罚,惧怕的人在爱里未得完全”(约翰一书 4:18)。

耶稣基督降临世间,为的是解救我们,脱离魔鬼撒但引诱我们犯罪而离弃神的邪恶陷阱。而那邪恶最可怖之处就在于它所带来的最终结果!希伯来书的作者指出,耶稣剥夺了撒但所执掌的死权,也就是魔鬼撒但使我们害怕、借以奴役我们的力量。听到下面的经文,你定会感到勇气倍增:

“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祂因着神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 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祂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 (希伯来书 2:9, 14, 15)。


惧怕
By Dr. Bill Young, Ph.D.
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
翻译:石小竹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