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律法,感恩的心態

0109西方人重視感恩,甚至在美國歷史中總統還參與了感恩節的制定,這跟他們的信仰有關。西方人尊敬的聖經一書明白提倡感恩謝恩。其實與其說是西方人,這個習俗事實上是從東方人出來的。0104中東的以色列人傳承的律法明言,你要從莊稼中的谷和酒榨中滴出來的酒,拿來獻上,不可遲延。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華你神的殿。
0105以色列人從神得到的律法不但強調向神感恩,也要求向人施恩。律法明言,六年耕種田地收藏土產,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六日你要作工,第七日要安息,使牛驢可以歇息,並使你婢女的兒子和寄居的都可以舒暢。
0106這兩條律法教導以色列人地里土產是神的恩典,享受的時候要知恩惜福,並且要管理自己的土產,安排自己的生活計劃,好施恩給窮人、土地與牲畜。事實上神賜下的恩典非常豐盛,除了地里的土產還有神在日常生活中給與的各種保護,以至百姓日日享有平安。
0108神在三千多年前用律法把感恩的行動命定在以色列人生活中,成為他們的文化,也內化在百姓心裡。感恩的習俗教導人重視上天的恩典,感恩的心態引導人注意自己承受的祝福,不但叫人快樂,也啟發、鼓勵人施恩的行動,使得社會上有善良的正能量不斷循環。
0095美國總統與國會參與制定了感恩節,每年十一月第四個周四,美國社會放假三天,加上周末,讓家人有充裕的時間團聚、感恩。他們的做法仿效了聖經里古代以色列人法定化感恩的前例。聖經還詳述了其他從神賜下來的恩典,其中最大的恩典就是賜下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我們在聖誕節的時候再談。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