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他,怎能爱他呢?

ForgivenessIsFreedom01 (150 x 141) - Copy“我不喜欢他!我怎么能爱他呢?”我听到我朋友问此问题时,我一点都不惊讶。事实上,我认为她问了这个问题问得好。在《圣经》班,她刚刚听传道人提到罗马书十二章,说“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罗马书12:9-10)。这位女士举手,说,“我不喜欢人家!我怎么能爱他呢?这种爱不是虚假的吗?”这位朋友的问题很诚恳,很实在。

答案是什么呢?基督教非常重视“爱”而耶稣基督曾经说过,“要爱人如己”(马太福音22:39;马可福音12:31)。听到这句话,恐怕一般人的反应是:“某人得罪我,某人欺骗我,张三背后说了我的坏话毁谤我。李四对我太太和孩子不礼貌。我怎么能爱他们呢?我何必爱他们?我做不到!”

但是,我们没想到,在这里,耶稣基督所说的“爱”并不是你和我时常想到的爱。耶稣基督所说的“爱”是最高层的爱,是神爱世人的爱,是耶稣被钉十字架的爱。是期待对方改邪归正的爱。是“我不要那人灭亡;我希望他能够改变”的爱。

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天天在社会当中有人对别人不好。天天都有人抢、打、虐待、欺骗等。一般来说,我们得到不公平的对待时,我们的反应是怀恨、报仇、以以牙还牙的方式对待对方。但是,当我们做这些以后,我们发现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从古到今,大多数人用怀恨报仇的方法解决问题。譬如(讲勉强一点),如果我杀你,你的哥哥就报仇杀我。我的堂兄就要去杀他;他的弟弟就杀我的堂兄等等。结果是什么呢?只是很多尸体罢了!问题仍然存在!继续报仇不能解决问题,而是在火上加油。

据说,爱因斯坦(Einstein)曾经说:“愚笨的定义是继续做同样的事情但是期待不同结果”。人家与他的祖先一样,一直用“报仇”的方法解决问题。虽然它一直不解决问题,但是后代(我们)仍然使用它而继续期待它会解决问题!(爱因斯坦会把我们称为愚笨吧!)

耶稣基督解决问题的方法不一样。耶稣的道德观不一样。耶稣教导我们要“爱仇敌”(马太福音5:44)。请注意!耶稣没有说要“喜欢仇敌”;他没说要“跟他往来,与他作朋友”。所以我朋友问的问题是对的!“我们不喜欢他,怎么爱他呢?”耶稣说要用神的爱爱他——要用神那种最高层的爱爱他。希望他能够明白神的爱,而因此就懊悔他的怀行为,悔改归正。

请思考以下的三段话:
1)我们恨恶张三所做的怀事情,但是我们不恨张三本人。他——与我们一样——也是个人。他——与我们一样——是神所创造的。他——与我们一样——有日常生活上的需要。我们——与他一样——不是完全人,是犯过过错的人。所以基督徒要用我们的理智说服自己可以恨他的行为和他所做的事情,但不要恨他本人。

基督教的基本思想之一是“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罗马书3:23)。“基督在我们还做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罗马书5:9)。如果创造宇宙万物人类的神能够不恨我们,我们不能不恨别人吗?如果神能够爱我这位罪人,我不能爱那位得罪我的人吗?

2)我们恨恶对方所做的怀事,但是我们希望他能够悔改和改变他的想法和行为。神很耐心地等待我们悔改归正。同样我们希望也期待那位欺骗我们的人能够悔改。虽然我们不喜欢他,目前我们没有办法和他作朋友(也许永远不能跟他成为朋友),但是我们不恨他。我们耐心地等待他改过自新。

3)耶稣基督教导我们说:“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12)。耶稣的话跟孔夫子的一句话很相似。“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以终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儒家·论语15:24)。如果我们希望世界和社会能够改进,我们每一位都要记得:必须由我开始!

耶稣不要求我们“喜欢”万人,但是他教导我们用神爱我们的爱“爱”万人。耶稣还为我们留下了榜样——他为我们舍了他的性命!这份爱伟大、诚恳、无私。因此,耶稣告诉我们也要爱对方。

请我们一块儿来试试看吧!


我不喜欢他!我怎么能爱他呢?
作者:谢德华 ©By Edward Short
生命之光广播电台 ©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