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樹病了

0p7今天是美國國慶日,往年這時候許多秋季收成的水果都在樹上邁向成熟。但是這兩年美國田納西州許多植物被分枝疫黴菌感染,無法順利結果,我家後院兩棵梨樹也難倖免。生病的梨樹到了夏季樹葉上霉斑擴散,果子泛黑,明顯比往年少,也沒法吃。妻子趕緊叫我去農業部求救。0p1求救的過程中,我發現專業果農種植的果樹就是不同,整樹長滿了果實,果子又大又甜。相形之下,我家梨樹缺乏正確的護理和用心的照顧,真是可憐。這次經歷幫我領悟了聖經里的一個比喻。
0p4耶穌在一次談話中說,一個人有一棵無花果樹,對管園的說,看哪,我這三年來到這無花果樹前找果子,卻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空佔地土呢?
0q2管園的說,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圍掘開土,加上糞,以後若結果子便罷。不然再把它砍了。耶穌說的這個比喻什麼意思呢?比喻中擁有那無花果樹的人是神,管園的是耶穌,樹就是人。
0p5神造果樹有能力結果,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人高興,動物昆蟲也得食,其他花草樹木若是有知,會多羨慕果樹祝福人類與昆蟲動物的能力啊?所以當果樹不結果而引發出的失望,甚至於砍掉它的念頭,是可想而知的。
0q1果樹耶穌說的是個比喻,是講給人聽的。那麼,耶穌說這個比喻是要人理解什麼道理呢?造物主神所造的人,是萬物之靈,不但理解和發明的能力高,身體靈活,還有精神道德的感悟力,知廉恥明是非,所以造物主期待人的善行影響無限。然而,環顧四周如果人的善行少,而惡行反倒不斷的話,造物主的失望,甚至憤怒,是可以預知的。
0q3耶穌的比喻沒有就此停住,而附帶了一個希望,更準確的說是一個機會。管園的計劃鬆土加糞,讓沒有結果子的樹還有得到特別照顧的一次機會,期待它明年結果子。
0p9這個比喻中,那位管園的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帶給人一次特別的照顧,用神的救恩與真理來照顧人。神的救恩就是它讓自己的兒子耶穌在十字架上替您我贖罪,使人的罪得到神的赦免。任何有良心的人接受耶穌帶給他的贖罪恩典,都會願意悔改、行善的。神期待在兒子的救恩感動下,人人都願意接受耶穌,得到認罪悔改、效法基督、棄惡行善的新生命。
11兩千年前耶穌已經降世了,今天您我都生活在恩典時代,我們都有機會得到造物主給的新生命。您願意抓住這個機會,接受耶穌的救恩,作新造的人,往後人生中不斷結出良善的果子嗎?

生命之光廣播電台 © 2022